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預防方法/關於失智症你一定要知道的事

失智老人的心智逐漸退化,有時會出現遊走、啃肥皂、玩大便、使性子、不認家人,甚至鬧成天下大亂。長期下來,家人及照顧者往往都會心力交瘁,飽受折磨。
失智老人的心智逐漸退化,有時會出現遊走、啃肥皂、玩大便、使性子、不認家人,甚至鬧成天下大亂。長期下來,家人及照顧者往往都會心力交瘁,飽受折磨。
記者/陳立凱

“煩惱已不再記起,怨恨已隨風飄去;世間的名和利都不再有意義,這是多麼幸福的事情。回家的路已不再記起,你的過去已隨風飄去;親愛的我和他都不再有意義,這是多麼讓人傷心……”

這首悠揚動聽的歌曲,娓娓道出了失智者及親友心中的痛。

什麼是失智症

直到三十五年以前,一般民眾及許多醫師都還認為人老了就必然會健忘,這是自然的老化過程,因此把失智症稱為「老人痴呆」。其實,記憶力變差,忘記重要事件的頻率逐漸增加,解決日常事件的能力愈來愈退步,就是失智症侵襲大腦的開始,這不是正常老化現象。隨著病程的進展,不僅心智耗損,身體亦會耗損,嚴重者會失去自我照顧能力,無法辨識家人,甚至大小便失禁,無法進食和活動,最終死亡。

簡短智能評估(Mini Mental State Examination, MMSE)是Folstein在1975年發表,現已成為全球各最廣泛使用的篩檢工具。MMSE量表操作簡單,通常在10分鐘內可以完成,滿分30分。其認知功能障礙根據國內神經科劉秀枝教授的研究,受過教育者以23/24分,未受過教育者以13/14分為分界點去篩檢出認知功能障礙。有問題者就要轉介到醫院接受臨床失智症評估量表(Clinical Dementia Rating, CDR)評估,包括記憶力、定向感、解決問題能力、社區活動能力、居家嗜好與自我照顧六個功能領域,檢測出失智的嚴重程度。失智等級分為:無(CDR0)、疑似輕微(CDR0.5)、輕度(CDR1)、中度(CDR2)、重度(CDR3)、深度(CDR4)及末期失智症(CDR5)。

本院復健科利用動作分析,也可以篩檢出早期的失智症患者。即使是輕度失智症老人,在雙重事件同時執行(dual task),如在走路時要求他跟著唸3位數字(立刻記憶,immediate memory)或將3位數字倒唸(工作記憶,working memory),他就會因顧得了頭就顧不了腳,步行速度、步伐長度及步伐時間均比正常老人明顯變差。上肢運動功能(使用電子板亮燈點觸反應)則更明顯,只有2位數字順唸或倒唸,輕度失智老人的反應就明顯變差。

有多少人患失智症

根據流行病學研究,65歲以上的人有5% 有失智症,85歲以上則增加到20%。目前全世界約有2430萬失智症患者,每年新增460萬的個案,相當於每七秒鐘有一位新增個案。而且每二十年失智人口會倍增,預計在2020年時,全世界將有4230萬失智症患者,2040年時將有8110萬名患者。全球失智症最高盛行率在中國及西太平洋國家,其次為西歐、北美。目前台灣失智症盛行率4.6% (1999年約2.5%),此盛行率比歐美國家略低(約5~ 10%)。若以97年底的老人總人口數換算,推估全國應有超過11萬的失智老人。然而,內政部統計數字之失智症總人數僅27018人,顯示國內有近10萬名未被診斷出失智症的老人生活於我們的家庭社區中,並且每年一直增加,實在是廿一世紀不容忽視的大課題。

失智症的分類

失智症的原因不同,腦部受損的部位狀態也有所不同,因此,失智症可分成以下數種。

一、退化性失智症

1.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

1906年由德國Alois Alzheimer醫師發現並命名,是最常見的失智症。阿茲海默型失智症的特性為兩種以上認知功能障礙,主要以記憶力不好,經過暗示也想不起來,但並無意識障礙,屬進行性退化;患者的腦部的海馬區會退化及萎縮,逐漸蔓延到高級皮質區,神經細胞受到破壞,腦解剖可發現腦內有異常老年斑塊及神經纖維糾結。美國前故總統雷根即罹患此症。我國失智症的種類與西方國家類似,以阿茲海默氏症為最多(約60%),其次為血管性失智症(約30%)。

2.額顳葉型失智症(Frontotemporal lobe degeneration):

腦部障礙以侵犯額葉及顳葉為主,特性為早期即出現人格變化,無法調整行為以致有不適切之行為反應及活動。或早期就出現語言障礙,如表達困難、命名困難等,都有進行性退化現象。

3.路易氏體失智症(Dementia with Lewy Bodies):

特性為除認知功能障礙外,重複地無法解釋的跌倒、時好時壞起伏變化大、對抗精神藥物十分敏感、鮮明的視或聽幻覺、每次發作持續數周至數月。

二、血管性失智症

這是各種腦血管病變所引起的失智症。特性是認知功能突然惡化、有起伏現象、 呈階梯狀退化。因著受損病變的位置、大小而有所不同。在東方人發生比例甚高。常見臨床特徵:

1.情緒及人格變化

2.尿失禁

3.假延髓性麻痺(吞嚥困難、構音困難、情緒失禁)

4.步履障礙(失足跌倒)

三、其他失智症

如葉酸或維他命B12或葉酸缺乏症、正常腦壓之水腦症、甲狀腺功能低下症、腦膜炎、腦瘤、AIDS、梅毒感染、外傷等,大部份是可以針對問題對症處理,可以治療的病因。

如何減少失智症

美國肯德基大學曾發表了ㄧ項振奮人心的研究,他們長期追蹤天主教聖心修女會的年長修女,許多修女死後都將腦捐出作老化研究之用。其中不少腦部佈滿阿茲海默症受損病理狀況的修女,他們都終期一生並未出現失智症狀。

哥倫比亞大學也發現從事複雜工作的人,不論教育程度高低,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都較低。這表示人在一生中,即使上了年紀,還是要不斷的每日用腦,學習新知。藉由閱讀、上課及每日動動腦,來讓腦接受頭腦體操,就可以減少失智症的出現。

加州拉荷雅市沙克生物研究院也公佈另一項重要的研究,發現實驗室每天跑上五公里的小鼠,較其他整日窩在籠子裡的小鼠,其腦中海馬區長出了許多新的神經元。這種現象在人類身上也得到驗證,常做有氧運動的人,認知能力在老化的過程中,下降情況是比較輕微的。

注重健康飲食、運動、不吸煙,慢性病患者控制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可以有效地降低腦血管病變,也能降低失智症的發生。

如何面對失智症

由於失智症往往是無聲無息的默默進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十分重要。藥物治療,如愛憶欣(donepezil,即Aricept)、憶必佳(memantine),憶思能(Exelon)及Reminyl等,已被證明有某種幫助。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維他命E、銀杏等,甚至Aβ疫苗對阿茲海默症的治療,都在多年性臨床試驗中。

除了頭腦體操、身體運動去維持腦力,感官刺激也是很重要。觸覺、味覺及本體感覺等等的輸入,也是用來維持及促進大腦功能的方法。長庚大學資工系林仲志老師的實驗室,也發展出一套短暫記憶、認知能力、圖形方位、成語涵義、歌曲配對、數字概念等等的電玩遊戲,兼具娛樂與測試功能,很具趣味性。

失智老人的心智逐漸退化,有時會出現遊走、啃肥皂、玩大便、使性子、不認家人,甚至鬧成天下大亂。長期下來,家人及照顧者往往都會心力交瘁,飽受折磨。因此,失智症家屬需要有支持學習系統,讓他們等到專業有效的照顧方法。為此,長庚紀念醫院成立失智中心,失智症家屬聯誼會,就是要呼籲家庭社會重視失智症的問題。及早檢視家人是否已出現失智徵兆,達到預防保健、早期診斷、早期介入、早期醫療,以減輕家庭、社會的沉苛負擔,不要讓每位失智者都成為“磨人的漫長告別。”

結論

失智症不是一時健忘那麼輕鬆,它會逐漸侵襲患者的心智,造成記憶混亂、情緒異常,讓家人弄得精疲力竭、飽受折磨。早期偵療、早期診斷、早期介入是非常重要的。長庚紀念醫院十分重視失智症的預防與治療,故成立失智中心,由失智健康檢查、失智門診治療、家屬支持團體等等,盡量維持失智者的功能及尊嚴,並降低失智症對家庭、社會造成的衝擊。對於疾病,我們沒有悲觀的權利,必定要勇敢面對。隨著醫療科技及照護服務的進步,失智症的黑暗期終將過去,曙光出現將是可以期待的。

(本文作者為桃園長庚紀念醫院 黃美涓院長)

想了解更多失智相關訊息?請前往》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Dementia)

失智症 大腦健康 預防方法 黃美涓 失智量表 動腦活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