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精神行為/失智夫如同孩子 愛翻東西不受控

走進四樓的老公寓住家裡,房間滿地都是廢紙、報紙、照片各種東西,罹患失智症的王伯伯,不斷走著小碎步,四處亂翻東西,王伯伯的太太蘇玉梅無奈地說著,「丈夫的症狀真的很奇特,就連醫師都沒看過,與一般失智症患者會出現的走失、重複話題不同,他就是愛翻東西,他認為他在整理東西,旁人看來其實是在破壞。」

王伯伯曾經在上海開公司,當年意氣風發,沒想到十年前先是罹患B型肝炎和C型肝炎,回國治療後,又發現罹患巴金森氏症,進而引發失智症。蘇玉梅說,大概有一年的時間,她非常地生氣,看見丈夫把珍貴的照片資料翻出來又亂丟,重複的行為,怎麼講都講不聽,甚至有時候跌倒了,撞的滿身傷。「那時真的覺得走到盡頭了,到最後只好妥協,告訴自己,丈夫就是生病了。」

蘇玉梅回憶,以前很喜歡去泡湯、打球,自從丈夫生病後,為了全日照顧他,很多想做的事都沒辦法去做,加上長期照顧的疲憊,讓蘇玉梅也變得脾氣不好,感覺沒有自己的生活。直到請了外籍看護之後,蘇玉梅為了照顧孫子而上保母課,才漸漸感覺抽離了照顧生活,得到一點喘息時刻。

蘇玉梅說,自從她開始上課,回家後再看到丈夫亂丟東西的行為,以前會覺得心煩,抱怨丈夫怎麼又來了?現在的她變得比較平常心,怨言也變少。蘇玉梅感嘆,就像人家婆媳之間「距離就是美」的感覺,因為長時間在一起,彼此多少都會互相影響,適時地將自己抽離出來,即便再遇到相同的事情,心境卻不同。

蘇玉梅說,女兒嫁人,兒子又在國外工作,雖然人力上有外籍看護協助,經濟上有存款和兒女供養,但照顧的重擔還是在自己身上,伴隨年紀越來越大,她更注意健康,才有餘力去照顧丈夫。

上課就是保養自己的方法之一。蘇玉梅透過參與板橋區瑞齡學堂的家屬課程後,不僅獲取更多照顧知識,也懂得找尋壓力來源,並且活用課堂所學的紓壓方式,例如健走便讓她獲益良多。而且失智的丈夫也因為接觸老師和同儕,變得比較開朗,較願意與人互動玩遊戲,令她感到欣慰。

蘇玉梅說,可惜的是瑞齡學堂都是以一期為單位,距離新的一期開課,中間都會有兩三個月的空窗期,讓家屬和患者一時之間不知要如何因應,而且也擔心患者因為減少與外界互動,病情惡化,所以她希望類似的課程能持續,提供家屬一個重新找回正常生活的管道。

想了解更多失智相關訊息?請前往》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Dementia)

失智症 外籍看護 B型肝炎 婆媳 健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