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溝通技巧/善用是非題與失智者有效溝通

除了溝通外,不少病患會有吞嚥困難的狀況,莊惠文建議,長輩在喝水的時候,頭稍微低著比較安全,能把氣管上緣擋住,食物較不會跑進氣管,也就不容易嗆到。
除了溝通外,不少病患會有吞嚥困難的狀況,莊惠文建議,長輩在喝水的時候,頭稍微低著比較安全,能把氣管上緣擋住,食物較不會跑進氣管,也就不容易嗆到。
圖/shutterstock

罹患中度失智症的覃爺爺坐在沙發上,情緒突然變得低落,不停地哭泣,儘管太太在一旁安慰他,情況也不見改善,這時語言治療師莊惠文來到家中,拿出爺爺平日會下的象棋,轉移他的注意力,像覃爺爺這樣的失智症長者,也是語言治療師常碰到的復健對象。

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語言治療師莊惠文說,病患因為失智症,導致認知能力和記憶受損,有時溝通上會出現跳躍式的思考模式,也就是無法很有邏輯敘述自己的想法,因此有些長者會選擇用情緒來紓發。「這時候家屬過多的安撫,反而會引起病患更大的情緒反彈,她建議轉移失智長者的注意力,讓他們不會專注在當下情緒,她說,老人家愛面子,不想讓人覺得特別愛要求,但實際上又想要引起別人的關心。

如果有上述的情況,莊惠文建議家屬善用「三要」秘訣,增進和失智症長輩的有效溝通。

第一、用是非題的方式,面對面詢問。例如「你要不要喝水?要或不要?會不會不舒服?會或不會?」讓長輩方便明確回答。

第二、適時搭配肢體動作,像是喝水時,直接把水拿到長輩面前,讓他看得到這是水,這就是非語言的部分。

第三表情誇張,與長輩溝通時,口型誇大,語句放慢、速度放慢,來吸引他注意。

掌握溝通技巧很重要,但莊惠文發現,並非每一位長輩都願意溝通,這時要找出長輩的喜好,誘發他說話的意願。她曾經遇過一位高齡九十歲的失智症爺爺,本身不愛與太太和小孩說話,家屬無從得知爺爺的喜好,莊惠文於是拿出報紙和爺爺聊天,起初發現爺爺對頭版新聞、社論都沒興趣,但是一看到影劇版,意外侃侃而談。

除了溝通外,不少病患會有吞嚥困難的狀況,莊惠文建議,長輩在喝水的時候,頭稍微低著比較安全,能把氣管上緣擋住,食物較不會跑進氣管,也就不容易嗆到。不過臨床上她也遇過,有些失智症長輩到後期已經無法吞嚥,家屬就放任用鼻胃管管灌,甚至有些長者已無法說話,家屬就放長輩在一旁看電視,這些行為會讓長輩感覺沒人真正關心他。

莊惠文提醒家屬,家屬每天花幾分鐘關心長者,或是向長者傾訴生活上的事情,讓他們覺得自己是重要的、被重視的,都能讓長者心情愉悅,進而減緩病情惡化。

想了解更多失智相關訊息?請前往》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Dementia)

失智症 語言治療 轉移 復健 吞嚥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