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綠拿鐵4大好處喝出健康好身材,掌握「不敗公式」避免傷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100問

走失問題/讓鄰居和警察知道長輩失智的事實

告知附近鄰居和當事人常去的商家,長輩已罹患失智症的事實,才能拜託這些人一旦碰見落單的當事人,儘快聯絡照顧家屬。<br />圖片/Shutterstock
告知附近鄰居和當事人常去的商家,長輩已罹患失智症的事實,才能拜託這些人一旦碰見落單的當事人,儘快聯絡照顧家屬。
圖片/Shutterstock

為了減輕遊走症狀,即便嘗試了各種方法,仍無法保證外出時萬無一失。以下介紹六個預防步驟,一旦人不見蹤影,立即能派上用場。

重點一:衣服縫上名牌,方便身分辨認

衣服縫上名牌,萬一走失尋獲,便能迅速確定身分聯絡家屬。名牌應寫上姓名、地址與電話;為了預防人不在家等漏接電話的狀況發生,建議寫兩支電話。做好的名牌,可以縫在衣服內側容易發現的地方。

目前已有地方機構可以幫忙製作有名牌功能的布標。

東京都大田區有個叫「高齡守護鑰匙環事業」的團體,預先將長輩的緊急聯絡人,以及身體健康狀況建檔。有需要時,輸入隨身攜帶的鑰匙圈編號,便能獲得相關資訊。鑰匙圈上印的是「地域包括支援中心」(市區町村層級的地方行政區域,設有一個由專業人員組成,提供整合各種照護資源的諮詢中心)的電話號碼,需要確認身分時,即可撥打。為了保護個資,鑰匙圈上只有登記編號,沒有當事者的姓名與電話。

枥木縣壬生町為失智者製作了一條掛有鋁製「救命膠囊」的項鍊,膠囊中塞進一張寫有姓名、住址和緊急聯絡人的紙條。為了隨身攜帶方便,直接掛在脖子上。遇到關鍵時刻,只要打開膠囊,就能迅速因應。

請洽詢居住地的地方基層機構,並充分利用他們提供的隨身攜帶物件。

重點二:錢包和手提袋,千萬記得放入名牌

衣服縫名牌雖然簡單,但每件都得縫上,得費一番工夫。若不這麼做,失智患者一不小心就會穿上沒有名牌的衣服出門,萬一走失,前功盡棄。

為求保險,可以在當事人常帶出門的錢包或手提袋中,也放張名牌。失智患者比較不會忘記慣用物品,對自己平常愛用的錢包或手提包,更會不時留意。如果能在裡頭放上一張方便辨識身分的名牌,遇到緊急狀況,就能派上用場。

將名牌夾在護身符裡,也是常見的做法。

重點三:善用感應器

為失智患者設置感應器,是一個有效對策。

感應器的作用是,當失智患者經過玄關要外出時,透過腳踏墊的重量感應器,或是紅外線感應器作用,及時發出鈴聲通知家屬。當然,也有專門偵測是否離開床舖的產品。

裝設感應器除了用來留意是否有人外出,目前也已設計出能同步阻止外出的產品。

如果照護需求度符合規定,長照保險將支付感應器租用費。租金與感應器價格成正比,不妨考慮租用每個月費率在六百到一千日圓這個等級的感應器。有些感應器通過時會發出人聲提醒,產品琳瑯滿目,究竟哪種最適合,不妨請教個案管理師。

重點四:讓附近鄰居和管區警察知道長輩失智的事實

告知附近鄰居和當事人常去的商家,長輩已罹患失智症的事實,才能拜託這些人一旦碰見落單的當事人,儘快聯絡照顧家屬。如果生病不告訴別人,就很難運用這項策略。現實社會裡,很多人都理解並認同,失智症需要全體社會共同面對。

有個製作小組採訪過的家庭,預先製作了一張小海報,內容是罹患失智症的父親足以辨識的特徵,並發送到附近的商店、客運公司、計程車行等機構,拜託他們看見他落單時通知家屬。事前告知請託有其實際效果,絕非徒勞無功之舉。

此外,事先知會當地的警察署和附近的派出所,也是一種有效的對策。建議帶著預先整理好的紙本資料前去,內容包括緊急連絡人、身體特徵等相關資訊,並附上相片,以備日後不時之需。

重點五:善用GPS定位器終端

第七章提過,如果當事人願意帶著GPS定位器偵測終端,家屬想知道目前所在位置,便能立即定位得知。但是,未能隨身攜帶GPS終端行動的狀況並不少見,讓許多從事照護服務相關人士因而質疑其功效。根據製作小組採訪所見,行蹤不明時攜帶GPS的長者,沒有人因為找不到而死亡。

誠然GPS沒帶在身上的情形不少,如果改放在當事人不離身的手提包,或平時花些工夫確認隨身帶上,照顧家屬還是能因而感到安心。

除了保全龍頭企業所開發的各種GPS相關服務,帶在身上的終端偵測器也越做越小,因而研發出如前章所述的GPS鞋。

關於費用,申請費以及每個月的租金,對一般民眾而言,終究是個負擔。長照保險並不支付因使用GPS定位終端產生的費用,但有些地方政府會補助租用機器和部份月租,建議洽詢居住地負責的公家單位。

不過,有人指出,若是遇到年紀大的照顧者,常會抱怨機器操作學不來。這時候,家中其他成員最好能伸出援手。其實,很多高齡使用者經過詳細解釋,都能了解使用方法,請不要隨意指責他們頭腦不好。

建議申請試用,要是用不慣,再退租也無妨。如果當事者願意帶著GPS偵測終端行動,家屬學會如何操作,費用也還在負擔得起的範圍內,個人以為不失是一個預防走失的有效策略。

重點六:登錄SOS互助網

如果居住地的市區町村已建置SOS互助網,建議預先登錄。如同前文所言,登錄SOS互助網,可以迅速糾集眾多「耳目」協尋,一旦走失發現的機會,也將隨之提高。

此外,預先登錄SOS網有個間接效果,亦即家屬有機會獲得各種照護相關的資訊及建議。一開始登錄,承辦窗口就會聽到家屬為了什麼困擾而來,這些專業人員也會即時給予建議。

再者,當家屬發現親人行蹤不明,一定有各式各樣的疑惑,需找人談談,而設立SOS互助網的地方政府裡,一定有經驗豐富的承辦人員,能立即與家屬討論解決策略。

總而言之,為了親人遊走苦惱的家屬,要是預先了解所在地區相關行政資源,日後也能就如何充實支援體系,提出回饋與建言。

想了解更多失智相關訊息?請前往》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Dementia)

(本文出自康健出版《失智失蹤:一萬個遊走失蹤家庭的衝擊》NHK特別採訪小組著/吳佳璇譯)

失智症 失智100問 走失問題 康健出版 穿戴裝置 愛心布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