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吃藥卡卡的?年長退化、吞嚥困難的4個吞藥小秘訣


自己或家人出現吞嚥困難時,應該盡快到耳鼻喉科或復健科進行評估。圖/食樂食堂

聽健康

00:00/00:00

「食樂食堂」不定期舉辦公益講座,當民眾提出疑難雜症,就是他們出動的時候了!在1/20日舉行的線上講座,以高齡者、失智者或重病者為對象,替大家解決「呑藥困難」的煩惱。線上講座中示範了增稠劑、服藥凍飲的使用秘訣,如何調製成「蜂蜜狀」以方便服藥(特別注意,蜂蜜等食品不能取代增稠劑的功效喔。),並親自示範小顆藥丸、大顆膠囊、藥粉、水、茶等增稠使用。

「因為你們的需求,我們存在。」經常聽到照顧者在照顧上的各種困難,或是資訊落差而不知所措,熱心的語言治療師王雪珮與安寧教育護理師劉曉菁、施慧敏一同創立了「食樂食堂-享受由口進食到人生最後」頻道,分享實用的生活照顧技巧,讓每位長者能吃到最後、安享晚年。

食樂食堂-由口進食到人生最後

「食樂食堂」不定期舉辦公益講座,當民眾提出疑難雜症,就是他們出動的時候了!在1/20日舉行的線上講座,以高齡者、失智者或重病者為對象,替大家解決「呑藥困難」的煩惱。

線上講座中示範了增稠劑、服藥凍飲的使用秘訣,如何調製成「蜂蜜狀」以方便服藥(特別注意,蜂蜜等食品不能取代增稠劑的功效喔。),並親自示範小顆藥丸、大顆膠囊、藥粉、水、茶等增稠使用。

一小時多的講座,吸引了超過100個提問,由此簡單歸納四大疑問與解答,希望也可以協助家人有吞藥困擾的你。

美國VS日本服藥飲開箱。圖/食樂食堂
美國VS日本服藥飲開箱。圖/食樂食堂

一、藥物太多且太大顆怎麼辦?

若因藥物太多且太大顆而造成服藥上的困難,可以請醫師協助藥物整合及劑型調整。許多長者的用藥量非常多,建議可以透過整合醫療,例如老年醫學科、居家醫療醫師等,使藥物量可以精簡。

針對吞嚥困難者,可以請醫師看看,是否有較小顆或液態甚至貼片式的方式可替代。

二、已經發現長輩有吞嚥困難時怎麼辦?

請復健科或耳鼻喉科醫師和「語言治療師」,協助確認吞嚥能力,再根據吞嚥能力來確認適合、安全的吞嚥方式。

三、藥太苦吞不下去時怎麼辦?

可調製具有稠度(IDDSI 3 蜂蜜狀稠度)的中度稠液體,作為「服藥飲」。

可添加長者喜愛的風味(例如蜂蜜、黑糖蜜、無顆粒果醬、甚至巧克力醬),讓藥丸藥粉包覆在滑順的食團裡。

超級大顆魚油!雖然搭配服藥飲,但是體積太大顆還是有難度,長者安全為上還是不要輕易嘗試。圖/食樂食堂
超級大顆魚油!雖然搭配服藥飲,但是體積太大顆還是有難度,長者安全為上還是不要輕易嘗試。圖/食樂食堂

四、長輩吞藥有哪些小技巧?

1.先喝一口服藥飲,讓口咽部濕潤。

2.「頭擺正–> 嘴巴含緊(舌頭包緊)–> 舌根和喉嚨用力吞!」

假想像呑一顆雞蛋一樣,喉嚨用力吞下去,一口多吞幾次。

3.吞完後記得再多喝幾口,避免藥物卡在咽喉或食道。

4.吞完後清清喉嚨、吞口水、發聲,確保吞嚥乾淨。

五、蜂蜜或是黑糖蜜可以應用嗎?

很多人問到,可以蜂蜜加上藥物一起吃嗎?

針對吞嚥困難者,若單純只蜂蜜或黑糖蜜+藥物,因為蜂蜜黏度高,容易直接黏附在舌頭和口腔黏膜上,無法順利將藥物食團後送,造成易吐出來,或是卡在舌根,反而造成吞嚥風險,因此不建議直接者使用,需要以增稠液體調配服用。

針對怕苦的長者,我們可以運用的調味配方:蜂蜜、黑糖蜜、楓糖漿、果醬、巧克力醬等(小提醒:藥物適用性可以諮詢醫師及藥師)。圖/食樂食堂
針對怕苦的長者,我們可以運用的調味配方:蜂蜜、黑糖蜜、楓糖漿、果醬、巧克力醬等(小提醒:藥物適用性可以諮詢醫師及藥師)。圖/食樂食堂

語言治療師與護理師的溫馨提醒

1.藥物與服藥飲的適用度,請諮詢您的醫師及藥師。

2.有吞嚥困難,記得先找吞嚥專科的醫師及語言治療師協助。

看影片跟著做

現場有試用不少增稠劑、服藥凍飲,親自體驗每種飲品的滑順度,確認吃藥不會卡卡的,歡迎你直接觀看影片:

蜂蜜 語言治療 吞嚥困難 線上講座 黑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