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生活照護/失智者過年 注意作息別亂了套

親友應時常注意失智症病人的保暖。本報資料照片
親友應時常注意失智症病人的保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失智症病人的症狀會隨著很多因素變化,譬如:季節轉換、天候改變、環境變化、生活作息劇烈變動、患者的睡眠情形,或是其餘大大小小的身體狀況等。

以季節或天候來說,日照時間縮短和氣溫快速下降,很容易造成失智症患者的認知功能跟著變壞。造成日照減少最常見的情形就是陰雨天,或是深秋到初春這段時間,患者常有認知功能衰退、行為混亂,或是睡眠紊亂等問題。

在一年日照最短、天氣最冷的一段時間裡,新年假期可算是一個對失智症患者不友善的時節,患者的主要照顧者們,或是前來拜訪的親友們,該為患者注意些什麼呢?

1.盡量維持原本的作息

首要應該盡量維持患者原本的作息模式。親友來訪時不可過度刺激患者,避免太早或太晚登門拜訪,影響患者日常的醒睡周期。白天應盡量保持室內光亮,黃昏時分應盡量讓患者處於安靜的環境,以免影響之後的睡眠。

2.不要執著於指正錯誤

失智症患者隨著疾病嚴重程度,可能會忘記或認錯比較不熟、甚至某些常見面的家人,這是疾病的一部分,並不是真的忘了你,只是想不起來而已。

遇到這種情形不必太難過,也不應該執著於指正患者的錯誤,若患者始終堅持己見,可以順著患者的意思含糊說過去,以免過度刺激患者造成後續照顧的困難。

3.患者反覆詢問,巧妙轉移話題

有時患者也會反覆說同樣的話,或是做同樣的要求,譬如一直要求家人吃同樣的東西,或是反覆問家人什麼時候來的,或是什麼時候會離開。這時應盡量巧妙的轉移話題,讓患者的心思放到另一件事上,而不是強力的制止他。

4.注意患者的保暖

失智症患者也常常忘記天冷應該添加衣物,在見到許久不見的親人時,注意力更是常常沒辦法放在自己身上,所以在一旁的親友應時常注意患者的保暖。

與患者相處的時間過了一年就少了一年,希望年年不留遺憾。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