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認知訓練/玩牌、抓寶、運動…多做幾樣新活動 醫師:可防失智

桃園市失智老人走失激增,各派出所員警自建LINE群組尋獲率高。圖/警方提供
桃園市失智老人走失激增,各派出所員警自建LINE群組尋獲率高。圖/警方提供

現代人壽命延長,人口老化,失智症發病增多,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每年求診人數高達1.5萬人次,失智症中心主任徐文俊表示,長輩透過三高控制及抓寶、打麻將、登山、健行、運動都是好的,多找幾樣新的活動,可以預防失智症。

徐文俊表示,失智症是一種腦部病變造成的認知退化症候群,老年人口愈多,失智症發病就愈多,好發年齡在40歲到60歲, 早期確診治療有助延緩認知功能退化。

社會常見許多老年人喜歡打麻將、玩象棋、四色牌或撲克牌,近年更多中老年人喜歡抓寶可夢,徐文俊認為,老年人打麻將、抓寶或登山、健行或是鄉下喜歡的打四色牌等動腦、身體運動都是好的,對減緩認知功能退化有幫助,「老人家多做幾種有興趣的運動都是好的」。

徐文俊認為,上年紀的老年人要多找幾樣自己喜歡做的事、活動或運動,種類要多,不要只做固定一樣的運動或活動,家屬也要了解讓長輩可以自我實現幫助別人,對社會貢獻有助延緩認知退化,他呼籲年長者做幾樣自己喜歡做的事,多做心肺功能的運動,學1、2樣新事物或運動,控制三高,可以預防失智症發生。

編輯推薦

失智症 大腦健康 認知訓練 曾增勳 動腦活動 運動習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