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精神行為/失智者行為反常 買東西塞爆冰箱 看紅燈就要闖

暖心咖啡站的講師巫瑩慧(中)聽取照顧者的心聲,並給予實務指導。記者王敏旭/攝影
暖心咖啡站的講師巫瑩慧(中)聽取照顧者的心聲,並給予實務指導。記者王敏旭/攝影

82歲失智的駱姓老婦請市場攤商早上送五花肉、中午送排骨、傍晚送大腿肉,讓冰箱食物滿到關不起來;原本愛洗澡的張老闆失智後不愛洗澡,洗澡水準備好卻不願盥洗。面對這些失智患者,暖心咖啡站提供照護小技巧,希望減輕照顧者負擔。

駱姓老婦原是家庭主婦,廚房就是她的王國,6年前患失智症後仍想主宰廚房,就算不能出門也透過電話請攤商送食材,冰箱常見滿滿肉品和蔬果。負責照顧的女兒滿臉無奈說,「我們吃得了這麼多嗎?」

暖心咖啡站內的每位照顧者均有滿腹辛酸,藉由咖啡站彼此加油打氣。<br />記者王敏旭/攝影
暖心咖啡站內的每位照顧者均有滿腹辛酸,藉由咖啡站彼此加油打氣。
記者王敏旭/攝影

某家貿易公司的張老闆罹患早發性失智症,妻子關閉公司照顧丈夫;原來愛乾淨的丈夫卻變得不愛洗澡,就算答應要去洗澡,結果洗澡水準備好後,卻反悔說不洗澡了,讓妻子摸不著頭緒。

黃先生說,妻子長了「皮蛇」皰疹,免疫力降低、行為反常,看了6家醫院21位醫生,始終查不出病因;醫生後來結論是「腦部萎縮、失憶加失智」,出門看到紅燈就要硬闖,出門都要提心吊膽,7年來他全心全力照顧妻子。

暖心咖啡站講師巫瑩慧說,照顧者可以向攤商談妥,如果失智長輩再打電話去採購肉品,請攤商告知賣完了,謝絕長輩的心意;另外,失智者有時很執著,不喜歡他人碰觸身體,她建議以後可以慢慢哄到浴室,再假裝不慎弄濕衣服,藉著換衣服為理由,逐步清洗身體。

失智症 新手照顧 精神行為 王敏旭 重複行為 暖心咖啡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