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非藥物治療

音樂治療/失智音樂輔療 改善患者症狀與家庭關係

陳姓男子退休後罹患輕度失智症,常忘東忘西、脾氣暴躁,到醫院就診後透過藥物治療,並轉介到失智社區服務據點進行音樂輔助治療,延緩病程更改善原本緊張的家庭關係。

光田綜合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林毓慧今天表示,失智除藥物治療之外,可藉由環境的調整、活動的安排、溝通方式的改變、認知訓練、懷舊療法、世代療法、寵物療法、按摩、芳香及音樂輔療等非藥物照顧方法,讓他們樂於表達、與人互動,以改善情緒與行為,進而延緩病情。

位於台中市龍井區的光田醫院失智社區服務據點,透過醫療、社區據點、居家服務等共照系統串連,讓長輩定期就醫,平日到據點上課,及日常居家復健、護理、安寧等,今年上半年的失智多元輔療課程即將結束,今天舉辦班親會,邀請醫師、家人和長輩同歡與分享。

社區督導紀珮君指出,據點主要針對輕度失智的長輩辦理活動,其中音樂輔療班共有16名長輩,年紀最長的88歲紀阿嬤是中重度失智者,過去還沒上課時,每天喊頭暈不舒服,來上課後,阿嬤的頭暈不藥而癒。

紀珮君說,全班最年輕、症狀最輕微的70歲陳姓男子,起初是忘記自己是否吃過飯、或短時間內重複問孫子同樣的問題,後來變成事事多疑,家庭關係僵化,在醫師轉介與家人誘導下到據點上輔療課程,現在變得樂於與人分享、互動,有認同感也轉移了注意力,情緒也平緩了。

林毓慧表示,失智多數不可逆,僅能仰賴及早治療才能有效延緩,但失智初期症狀不明顯,如不願意出門、整天在家睡覺、社交功能弱化、找不到東西、個性變得多疑、猶豫或愛發脾氣,民眾應多關心家人,如有類似症狀就應儘快就醫檢查。

失智症 非藥物治療 音樂治療 中央社 認知功能 延緩退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