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精神行為/懷疑另一半外遇,或家人偷東西?面對失智患者兩守則:藥物或轉移話題

愛長照


圖片提供/愛長照

如果遇到失智患者老是怪東西被人家偷了?或懷疑另一半不忠,一談起來就抓狂要打人,這種狀況難道真的無解嗎?

「有藥物的治療,也有行為的治療!」振興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嚴烽彰說,抗乙醯膽鹼的藥物可以改善記憶變差,還有助延長失智惡化的階段,如果發現家人有被偷妄想或嫉妒妄想時,趕快求醫使用藥物,一定有幫助。

也有人是使用安神劑、鎮靜劑,但是特別小心使用安神的藥物,因為安神藥物有讓人無力,甚至有導致記憶力變差的副作用,所以不一定是最好的選擇。

失智症長輩又在鬧?「轉移注意力」是鐵則

若要選擇不吃藥的方式,則是要懂得「轉移注意力」。嚴烽彰說,失智症患者的記憶不好,可能十分鐘後,就忘記十分鐘前的事。所以遇到失智者誣指自己偷東西,或太太被懷疑外遇時,千萬不要跟他爭辯。很多失智患者在家有暴力行為,通常是因為家人極力爭辯,讓患者認為為了要自衛,進而與家人衝突了起來。

<br />圖片提供/愛長照(來源:istock)

圖片提供/愛長照(來源:istock)

如果遇到失智患者無理取鬧,亂扯老伴外遇或東西被人偷了等事件,不要急著和他們爭辯,態度要溫和,忽略他在爭論的事,要借力使力地把他導向到其他的話題去。

轉移話題才能避免衝突

例如,問他餓了嗎?要去不吃點心?電視節目很好看,要不要去看?要不要到外面散散步?等等與原本話題不相關的事,否則,若讓他覺得全家人都跟他持不同的意見,他會覺得全部的人在集體欺騙他,為了阻止同樣的事發生,有的患者可能會有更多暴力舉動,如果引發更多憾事,那就不好了。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

失智症 新手照顧 精神行為 愛長照 轉移話題 藥物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