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精神行為/婆婆忘記我是她的媳婦,我是照顧她的人,卻被當壞人,住在一起好辛苦,不知如何相處?


圖/Ingimage

妄想失智症的精神症狀之一,臨床案例常見婆婆懷疑媳婦偷竊,沒有的事卻搞得全家都痛苦。深究原因,可能是婆婆過去有不好的婆媳經驗,成為婆婆後,其深遠潛意識中,不覺得媳婦是自己人,當出現妄想症狀,就可能對著媳婦開罵,而非自己兒女。

建議此時家屬應召開家庭會議凝聚共識,當病人出現類似妄想症狀,家人需彼此相信「沒這回事」,別讓承受最大照顧責任的無辜媳婦更有壓力,或造成家庭感情破裂。不過,家屬也不宜對失智者使用喝斥態度,否則可能引起反效果。

此外,有類似困擾的家屬,也建議尋求老年精神科醫師協助,醫師會嘗試使用藥物減輕病人的妄想症狀,等症狀控制後,再依病人的情況慢慢減藥或停藥,藥物其實是很有效率的處理方式。

失智症 新手照顧 精神行為 新北市衛生局 家庭關係 妄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