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預防方法/防失智症奇招有這些!快來玩失智症小學堂測驗

「科學研究告訴你:這樣動,不失智」新書收錄90招預防失智方法,每篇都經國際SCI期刊研究證實。
「科學研究告訴你:這樣動,不失智」新書收錄90招預防失智方法,每篇都經國際SCI期刊研究證實。
圖/123RF

玩心臟病、揪團購可以預防失智!國際SCI期刊研究追蹤近3千位認知健康的長者,調查後發現,只要短短十次的認知訓練,就可預存七年的腦力,足夠對抗失智。

失智症小學堂

失智症號稱21世紀的黑死病,您對失智症了解嗎?歡迎測驗失智症小學堂,還有機會抽中即將上市新書《科學研究告訴你:這樣動,不失智》!

網址:https://goo.gl/9u1o2Y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與聯合報健康事業部合作的「科學研究告訴你:這樣動,不失智」新書即將在八月上市,書中收錄身動、腦動、互動共90招預防失智方法,每篇都經國際SCI期刊研究證實,確實有效預防失智。

辦公室常見的揪團購,為何能預防失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洪蘭分享,人在說話的時候,大腦各部位全面活化,前腦要動,才知道要講什麼;運動皮質區要動,才會有聲音出來;聽覺皮質要動,前額葉皮質才知道有沒有詞不達意;視覺皮質要動,才會將對方的表情送給掌管情緒的邊緣系統。她鼓勵民眾多與人互動,增加社會參與,有效刺激大腦細胞。

運動即良藥 更刺激腦力

長庚復健科住院醫師王思恒演講時也提到,醫界近來掀起一股「運動即良藥」風潮,希望體適能被納入醫師處方的一部分。研究證實,有運動習慣的中老年人,大腦質量比沒有運動習慣的人更佳。走路是最簡單的運動方式,每天走10個街區(Block)的人,9年後的大腦體積不僅沒有萎縮,認知功能更強。

桃園長庚醫院名譽院長黃美涓在「科學研究告訴你:這樣動,不失智」中提及,需要傳接球的運動如網球、桌球等,能透過手眼協調訓練,促進腦部認知功能,雖然當中機轉不明,據信是因為協調性活動需要大腦的視覺、空間、動作的多工整合,特別刺激腦力發展。

失智前20年 腦就已轉變

書中並介紹大腦「鷹架理論」,台大醫學院職治系助理教授毛慧芬解釋,通常在罹患失智症前20年,人的大腦已開始改變,趁年輕時多動腦,猶如在大腦外加上鷹架,強化結構。

腦部影像研究也證實,多進行認知訓練,可增加腦血流量及神經連結。文獻更發現,沒有閱報習慣的人比有閱讀習慣的人,罹患失智症風險多出9.6倍。

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長張善政昨晚也出席活動,他分享NFC手環,只要靠近手機就可以讀取裡面的資訊,知道這個老人家是誰,連結老人家背景,預防走失,目前台灣大哥大已推出兩千餘副手環,期待嘉惠更多失智者照護家庭。

●「科學研究告訴你:這樣動,不失智」預計2018年8月上市,請密切注意新書資訊。

失智症 大腦健康 預防方法 蔡佳安 這樣動不失智 運動習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