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為是疝氣...手搖飲老闆黑色素瘤大如雞蛋!健保標靶3年抗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精神行為/一到傍晚就躁動 日落症候群作祟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九十二歲的奶奶,半年來晚上不睡覺,頻頻敲打床邊,家中的嬰兒被嚇哭,全家人痛苦萬分,影響生活品質。新北市雙和醫院老年精神科醫師李耀東說,診斷發現奶奶罹患失智症,但在未確診前,僅靠安眠藥來減緩症狀,病況未見改善。

另一位奶奶是晚上突然不睡覺,自言自語,產生幻覺,嚷嚷看到誰回來了,李耀東研判,奶奶可能是瞻妄,與失智症不同。瞻妄是身體失調引發大腦混亂,是突發性的,而失智症是大腦出問題,漸進式發生。因此「長輩晚上不睡覺,背後可能有很多複雜的因素」,家屬千萬不要為了生活品質,只想用安眠藥來解決問題,安眠藥服用過多可能產生嗜睡、昏沉而跌倒骨折。

李耀東說,一般人到了傍晚,出現疲累、體溫下降等現象,但失智患者因大腦周期調節失調,出現「日落症候群」,典型症狀是在太陽下山,傍晚四五點變得不對勁,例如精神變好晚上不睡覺,產生幻覺等。

他建議,減低長輩的日落症候群,第一盡量讓長輩白天多活動,例如曬太陽、去日照中心等,有助晚上入睡;第二不要讓長輩太早睡,有些長輩晚上六、七點就寢,睡到十點精神變好,反倒生活作息混亂;第三若長輩失眠嚴重,可去神經內科或老年精神科就診,諮詢醫師,不見得靠安眠藥,部份中樞神經藥物在安全劑量下也可減輕症狀。

「面對失智症,家屬心態決定照顧品質。」李耀東表示,如同教小孩,父母不厭其煩,耐心陪伴,但面對失智症長輩重複問問題、晚上不睡覺,卻無法包容。由於長輩在家屬心中是權威的,例如對兒子來說,父親從小是家庭支柱,怎麼變得連時間都無法分辨?長者的形象,突然翻轉,令人難以調適。

因此若長輩被診斷罹患失智症,家屬心態也需及早調整,必須理解長輩生病了,身體功能勢必會退化。他說,「把照顧父母的過程,當作是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回想父母在成長過程,花了多少時間耐心陪伴,一旦你學會時有多開心,將養育之恩,回饋在父母身上,遭遇照顧瓶頸時才能勇敢面對。

想了解更多失智相關訊息?請前往》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Dementia)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安眠藥 大腦 生活品質 日落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