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預防方法/培養長輩興趣 失智風險少3分之1


圖/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興趣熱起來,失智風險少1/3

38%,請關注這個百分比。研究顯示,這是有嗜好又經常從事休閒娛樂的長輩,可降低的失智症發生率。

生活要有味,「興趣」是關鍵字。它可以調和壓力、轉換心情,激發成就感,打開人際圈。但對長者而言,重拾興趣需要動力、新鮮的刺激,和晚輩的溫情鼓勵。

多年來,忙碌的你可能忽略了他們,現在是你伸手拉爸媽一把的時候。

想點子,帶熱情

舉例,老爸寫得一手好書法,但封筆已久。近年來寫字熱潮正炙,不妨讓他看看幾本火紅的坊間書籍,慫恿他「手癢不如PK」。

帶他化為行動更是必要。陪他逛書法用品店重買文房四寶,完成作品時幫他拍照,替他設臉書或召集後輩上傳分享。有朋友看了想學書法,乾脆幫忙組班讓老爸試教…網路時代,線上線下整合的可能性太多,成就感也更即時。

如果長輩大半生忙於工作或家務,對培養興趣一時找不著方向,就先從「家庭遊戲」開始。桌遊固然很潮,爸媽熟悉的麻將更是歷史悠久的桌遊。全家一起玩就是好的開始。

倒是有個相反的現象要注意。當爸媽對一向熱中的嗜好忽然冷感,心情動力都低落,要小心是否憂鬱來襲,或是大腦病變引起的早期失智,務必小心觀察,或就醫諮詢。

TIPS!小知識防失智

擁有興趣嗜好並定期從事休閒娛樂者,如唱歌、閱讀、釣魚等,可降低38%失智症發生率。

和爸媽聊聊天

1.問問爸媽過去從事的興趣休閒是否有持續。

2.分享你最近的興趣,鼓勵爸媽一起加入。

本文出自屏東基督教醫院出版《生活聯絡簿:我和爸媽的小七日記》)

想了解更多失智相關訊息?請前往》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Dementia)

失智症 大腦健康 預防方法 屏東基督教醫院 動腦活動 桌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