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缺乏維生素B12會出現哪些症狀?補充維生素B12怎麼吃,注意禁忌影響效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生活照護/穿太多!如何協助失智長輩適度穿、脫衣物?


圖/Ingimage

如何協助失智長輩適度穿、脫衣物?

除非失智長輩願意,要幫老人家穿、脫衣物,看似簡單,其實是艱難的任務。

先講穿太多時,如何為他們適度脫下衣物?尤其在炎熱夏天裡,有時失智長輩披披掛掛了好幾層,大汗淋漓,不舒服外,也有礙衛生。這時,要失智老人乖乖脫衣服,最好的時機就是「引誘」老人家洗澡。老人家忙著洗澡,照顧者可趁他們不注意時,將貼身一、二件衣服拿走;待老人洗完澡、要穿衣時,幫老人家穿上原來的幾件,尤其是最外面的一件,千萬記得穿回去;這樣,老人家就不易察覺。總而言之,當老人家抗拒脫衣時,要以漸進方式減去衣物,千萬不可一下子就要求老人家脫掉,以免遭到老人強力的反抗。

有些老人家穿了不肯脫,也有些失智長輩則是脫到一絲不掛,說什麼也不肯穿衣;讓家人又氣又惱,不知把眼睛往哪裡放,也擔心老人家容易著涼。建議當老人家一股腦地猛脫衣時,第一個反應是:查明是否有尿濕或太悶熱,讓老人家想本能地自行去除衣物?如果是老人習慣性脫衣行為,則可為失智長輩選擇連身衣服或拉鍊隱藏在裡面、背後的衣服,讓他們因穿脫不易,減少自行脫衣的機會。

如何避免失智長輩夏衣冬穿、冬衣在大熱天上身?

要避免老人家誤穿不合適的衣著,應從管理老人的衣櫥開始;最好衣櫥裡只放當季衣物,例如夏天就只放夏季輕薄、透氣、易通風、排汗的衣服;若夏天的衣櫥裡,還有大衣、毛衣等厚衣服堆在一起,會給老人家誤取、誤穿的機會;如果只放夏季薄衣,就算長輩多穿了幾件,也不至於因此而熱昏、中暑。

相反地,冬天衣櫥裡,最好備有棉質的長袖衣褲及可禦寒的外衣,提供老人較適當的衣著選擇。另外,由於老人的關節活動度較差,為失智老人準備衣物,除了注意衣服材質外,最好選擇寬鬆些的衣物,不宜太過合身,以免影響老人家的行動能力。另外,前開襟的有釦上衣,也比套頭上衣更適合關節活動度較差的老人。

如何協助失智長輩整理衣物、穿脫衣服?

國內對失智老人常「過度」照護,這對失智長輩不但不是好事,還可能加速失智長者的生活能力退化,讓他們喪失生活自理能力。

以衣服整理、分類為例,與其親手為失智長輩把衣、褲全分類整理、歸位,不如提供失智長者好的支持環境,例如在長者衣櫥貼上名字、照片,放上衣的抽屜貼上圖案,放褲子和襪子的櫃子、抽屜也標示清楚,然後讓失智長輩自行將衣物折好,再一一分類,放回適當位置。讓失智長輩動手整理,可提高或維持他們的生活自理能力。

另外,病情較嚴重的失智長輩可能連衣服怎麼穿都忘了,照顧者可以口頭指示或親身示範,指引失智長輩正確穿衣方法,例如有些長輩把兩條腿塞入同一隻褲管裡,成了動彈不得的「木頭人」,或是正反、前後分不清;這時,可先別忙著親手幫老人家排除問題,可把老人帶到跟前,重新示範一次如何把兩條腿分別放入兩隻褲管,或是衣服的標籤應在脖子後面等,就像教導小孩一般,耐心指導,再三示範,以喚醒老人家的記憶。

(本文出自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出版《記憶減法&愛的加法》)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 洗澡 關節 禦寒 排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