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生活照護/失智長輩不洗澡怎麼辦?做對這件事很重要!

洗澡對失智老人家很重要,不但有清潔身體、放鬆肌肉的作用,照護人員在失智長輩洗澡過程中,可以從旁觀察老人家動作的協調性,以了解失智症病情的進展。
洗澡對失智老人家很重要,不但有清潔身體、放鬆肌肉的作用,照護人員在失智長輩洗澡過程中,可以從旁觀察老人家動作的協調性,以了解失智症病情的進展。
圖/Ingimage

如何有效誘導失智老人家洗澡

洗澡前的溝通工作很重要。必須先了解失智長者過去的生活背景、習慣及喜好,才容易說服、誘導老人家「乖乖」洗澡。

「伯伯,我們等一下要去開會喔!一定要儀容整齊,才能給人家好印象,所以,我們先洗個澡吧!」  

「你當老板要去標大工程,得先梳洗一下,給人家好印象,談生意才會成功!」

對於這類過去當大老闆、任要職的失智長者,開會、招標等「藉口」,很容易喚醒老人家的責任感,讓他們意識到:等一下要參加的是正式、重要的活動,因而心甘情願地接受別人安排,乖乖洗澡去 。

為建立老人家的信任感,有時照顧者也要很有耐心、適時編故事、套交情,利用患者的心情好或有需求時,進行勸說、引導,通常成功機率也會大一些。例如失智老人抱怨頭痛、睡不好,不妨在洗澡時,適時提供按摩、擦背等貼心服務,紓解老人不適,也贏得老人家的信任。

專家指出,洗澡對失智老人家很重要,不但有清潔身體、放鬆肌肉的作用,照護人員在失智長輩洗澡過程中,可以從旁觀察老人家動作的協調性,以了解失智症病情的進展。

另外,對於已喪失生活自理能力,須依賴旁人協助清洗的老人家,失智多已達中、重度,表達能力已嚴重受損,就算身上有病痛,可能自己也無法說清楚。照顧者或家人應利用洗澡的機會,仔細檢視老人家的身體,有無紅腫、硬塊等異常情形,並在洗澡時,進一步確認老人家的健康狀況。

一般人常稱「老小、老小」,就是指老人家還老返童,心智單純,情緒直接,像孩子一般;失智老人尤然。若老人的認知功能已完全喪失,這時不妨投其所好,例如以糖果、餅乾等他們喜愛的零食當獎賞,吸引老人家「聽話」,乖乖洗澡。而當老人手上有東西或嘴巴塞滿糖果時,也較不可能因抵抗洗澡,而出手攻擊或動口咬人;對協助洗澡者而言,相對地安全。愛唱歌的長者則可以陪他們在浴室裡,開一場個人演唱會,讓老人在愉悅的情境下,完成洗澎澎大事。

幫失智老人洗澡要注意什麼?

聖若瑟失智老人養護中心資深醫護助理陳月汝,提供以下幫長者洗澡的步驟及方法:

洗澡必備:洗澡椅、防滑墊、毛巾、沐浴用品。

洗澡步驟:

1、先調好適當水溫。

2、以蓮蓬頭先沖腳趾,並可詢問老人家水溫是否適中。

3、再以水沖洗身體。

4、洗頭、臉部前,先以毛巾圍住眼睛、耳朵,以免眼、耳進水,造成不適。

5 、以洗髮乳洗頭、沖淨,再洗臉,先吹乾頭髮。

6、全身以毛巾擦乾。

7、塗上護膚乳液(夏天擦關節等重點部位、冬天擦全身)。

8、穿上舒適、合天氣的衣物;若老人家穿太多衣服,可在此時藉機脫掉幾件。

洗澡注意事項:

1、若面對無法溝通的長者,可利用老人家如廁之際,藉口衣服髒了,當場快速洗個戰鬥澡。

2、對有攻擊性的長者,洗澡時至少兩人一組,一人抓手、一人洗澡,若老人洗到一半意圖起身脫逃,兩人必須以手臂勾住老人的手肘,以免老人家渾身濕滑,固定困難,而發生跌倒意外。

3、必要時可三人一組,幫老人家洗澡。

(本文出自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出版《記憶減法&愛的加法》)

想了解更多失智相關訊息?請前往》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Dementia)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洗澡 失智症 護膚 洗臉 耳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