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外出旅遊/帶失智長輩出遊 家屬盼友善環境

吳小姐帶著患有輕度失智症的父親,一起蓋章在陶瓷盤上。
吳小姐帶著患有輕度失智症的父親,一起蓋章在陶瓷盤上。
圖/影片擷取

「來!爸爸再壓,再用力,你自己壓」拿起印章,吳小姐帶著患有輕度失智症的父親,一起蓋章在陶瓷盤上,「寫什麼?畫畫、畫畫」這樣的狀況持續整整五年了。吳小姐感慨地說,父親對於在意的事不會忘記,但是他不介意的所有事情,必須不斷重複提醒他,否則父親怎樣都記不住。

吳小姐與父親配合日照中心的外出活動,到鶯歌陶瓷博物館逛展,吳小姐說,她明白父親很喜歡出遊,喜歡人群,知道要出門,還會興奮到前一晚睡不著,父親在搭遊覽車逛展的路上,還哼著歌,可見他很開心。

在逛展過程中,父親因為看不清楚、聽不太到,加上行動不便,只能默默跟在團隊後頭,時而打呵欠。旁人問女兒說,父親是不是對逛展沒興趣?她回答,「沒興趣沒關係,其實只要把父親帶入團體中,讓父親知道參與在裡頭,他就覺得有參與感,很快樂。」

像吳小姐願意把患者帶出門的家屬不多,因為家屬多半要上班,除了沒時間之外,有沒有友善的環境方便失智病患與家屬共同前往,也是影響出遊的關鍵。吳小姐說,她很想常常帶父親出門,可惜沒有足夠多的人力帶他出去,像很多景點,很難讓輪椅族順暢地玩。

現在吳小姐和父親最常出遊的地方是中正紀念堂,因為父親行動不便,被侷限在捷運能到的地方,她希望政府能推動友善旅遊,例如將失智跟身障結合考量,讓失智症家庭可以放心出遊。

吳小姐沒有請外籍看護,也沒有將父親送到日照中心,照顧父親的職責全都自己來,儘管她扶著體型壯碩的父親有些吃力,推著輪椅步步小心,還必須不斷重複說話內容給父親聽,但她總是不厭其煩地陪伴在一旁。吳小姐說,她偶爾會覺得失去自由,但為了成就父親,必須犧牲一方,這時自己會去上課,學習怎麼照顧失智者,然後抒發情緒,漸漸了解父親,跟著他一起成長,如今照顧父親對自己來說,已經是一個甜蜜的負擔。

想了解更多失智相關訊息?請前往》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Dementia)

失智症 日照中心 外籍看護 晚睡 身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