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永遠不嫌遲!失智症專家絕不做7件事:有助大腦維持最佳狀態

元氣周報

改變生活習慣可能扭轉或延緩失智,而且永遠不會太遲。圖/123RF
改變生活習慣可能扭轉或延緩失智,而且永遠不會太遲。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超高齡社會到來,失智症成為全球危機,雖然失智症的因子包括遺傳和環境等不可抗力因素,但某些生活方式和健康狀況,也會帶來失智危機。克利夫蘭診所(Cleveland Clinic)女性阿茲海默症運動預防中心主任Jessica Caldwell表示,改變生活習慣可能扭轉或延緩疾病,而且永遠不會太遲,即使已有輕微認知變化,也能從良好的大腦健康習慣中獲益。

關於預防失智症,神經科醫師分享了他們絕不做的七件事,建議避免以下習慣,以保持大腦的最佳狀態。

1.經常吃加工食品

速食等加工食品方便、迅速,但卻是大腦健康的殺手。經常吃加工食品的人,缺乏天然飲食中有益大腦的營養成分,例如深綠色蔬菜、富含omega-3的魚、漿果和堅果。大腦中的omega-3水平較高,可以幫助腦細胞更順暢地與身體其他細胞溝通,阿茲海默症學會表示,這是大腦運作的重要過程。

神經科學家Friederike Fabritius表示,飲食中缺乏優格、克菲爾(kefir,一種發酵乳)、泡菜等發酵食品,可能會導致認知問題,「加工食品會使大腦微發炎」,而發酵食品中的微生物群則對大腦健康有利。他說,「我們大部分的神經傳導物質都是在腸道中產生。」

2.久坐的生活型態

運動有助維持大腦健康,伍德蘭醫院大腦健康中心的神經學家Randall Wright博士說,運動能釋放大腦的潛力,維持細胞發展,還能改善大腦血液流動,減輕壓力、減少發炎,還有利心血管健康。

3.拒絕社交

已有多項研究指出,孤獨不利健康。擁有良好社會關係的人,平均能延長壽命八年。社會孤立對健康的壞處,與每天吸兩包菸不相上下。社會孤立,或從職場等社交活動中退縮,會對大腦產生負面影響。當我們與人互動時,大腦會處理很多事情;一旦遠離社交活動,這些神經迴路就不會被利用,加速認知能力的下降。失去社交也會導致身體活動減少、出現憂鬱症狀,這些都與與失智相關。

4.時常熬夜

充足的睡眠可以幫助大腦正常運作,Wright博士說,膠淋巴系統(Glymphatic system)就像大腦的垃圾桶,在你入睡時,它會變得非常活躍,努力清除腦內毒性蛋白質,例如類澱粉蛋白等和阿茲海默症相關的物質。且睡眠不足會妨礙白天有利身體健康的活動,例如運動,並且會影響情緒、增加壓力。

5.忽視自己的壓力

長期壓力會對身體產生危害,但世上沒有完全無壓力的生活,重要的是在壓力發生時,如何妥善應對。感到壓力時,皮質醇會激增,如果持續下去,就會損害大腦。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來控制壓力,例如散步、做瑜伽、冥想等。

6.忽視高血壓

吸菸、不健康的飲食和缺乏運動是導致高血壓的因素之一,不受控的血壓,會增加日後罹患失智症的風險。盡可能減少造成高血壓的因素,有助防止未來大腦認知能力下降。

7.停止學習

你可能已經離開校園很多年了,但保持好奇心是鍛鍊思維並保持頭腦敏銳的方式之一。最近一項研究發現,繼續接受教育的成年人,罹患失智症的風險降低了19%。每當我們學習新事物時,腦細胞會形成新的連結,每當這些連結被建立,就會增加所謂的「大腦可塑性」。可塑性是心智和大腦適應變化的能力,這就是為什麼理論上認為接受過較高等教育的人,日後罹患失智症的風險較小。

責任編輯:辜子桓

大腦健康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