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針灸或按摩可紓壓助眠防失智!一圖看改善健忘、健腦穴位對照

頭皮扎針或穴位按摩可以針對各部位調節氣血,讓血液流動速度變快、清掉大腦毒素。圖╱123RF
頭皮扎針或穴位按摩可以針對各部位調節氣血,讓血液流動速度變快、清掉大腦毒素。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 穴位對應大腦各功能區,對症下藥

針灸或按摩可以紓壓助眠

每個人都會經歷老化過程,身體各器官也會出現變化,其中,心血管系統所產生的影響最大,而當腦部血液循環不良,易造成認知減退、失智症。緻宸中醫診所院長高羿宸表示,從中醫的觀點來看,失智是指痰濕阻遏氣血運行,改善血管阻塞是治療重點,傳統上可採穴位針灸療法,具有延緩大腦退化的效果。

按摩促進血液流動 預防大腦退化

緻宸中醫診所院長高羿宸說,從中醫觀點來看,失智是指痰濕阻遏氣血運行。本報資料照片
緻宸中醫診所院長高羿宸說,從中醫觀點來看,失智是指痰濕阻遏氣血運行。本報資料照片
高羿宸說,大腦皮層有四個主要區域,涵括控制語言、認知、運動、視覺等功能,頭皮扎針或穴位按摩可以針對各部位調節氣血,讓血液流動速度變快、清掉大腦毒素。當血液循環變好,身體的代謝能力、免疫能力也會跟著提升,同時增加血管的彈性,避免硬化、阻塞,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也能預防大腦退化、延緩失智惡化。

古代文獻並無「失智」記載,而以「痰」、「瘀」、「虛」描述表現在腦部功能衰退的病理,因此失智指的是大腦有廢棄物堆積,高羿宸指出,經由針灸及穴位按摩,可以疏通經絡、改善認知與記憶。

針灸改善睡眠障礙、語言不協調

根據研究,針灸治療確實能改善認知能力及記憶力,不僅可以預防失智,對於輕度失智症階段可增強腦細胞活力、中度失智症治療可緩和情緒波動、重度失智症則降低併發症機率。高羿宸分享,目前診間患者最能立即見效的,主要是語言不協調、睡眠障礙、吞嚥困難等病患,針灸能讓下巴肌肉更有力、紓壓解鬱、好入睡。

治療失智症最常用的穴位,包括頭部的百會穴、四神聰穴、率谷穴、風池穴、安眠穴;四肢部位則是「四關穴」,也就是上肢末端雙手手掌虎口的合谷穴、下肢末端雙腳腳背大拇趾與第二趾間的太沖穴,共四穴。

穴位按摩注意事項

1.以不受傷為前提,每個穴位按摩3至5分鐘,力道柔和有節奏,並不是愈痛愈有效,有痠脹感即可

2.要特別注意的是,老人家皮膚薄,力道過大、按摩太久,可能會不慎磨破皮外傷,小心適得其反

改善健忘、提神醒腦的穴位 製表/廖靜清
改善健忘、提神醒腦的穴位 製表/廖靜清

(責任編輯:葉姿岑)

穴位按摩 失智症 針灸 延緩失智 睡眠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