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三高易損傷腦血管 中醫教你食療補養降低失智風險

三高是失智的危險因子,易損傷血管造成血管性失智症,也會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圖/123RF
三高是失智的危險因子,易損傷血管造成血管性失智症,也會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控制三高,避免累積過多糖分脂肪

.腦中風、頭部外傷 失智容易找上門

.配合藥膳 改善脾弱腎虛、痰瘀阻脈

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三高問題,容易引起腦血管和心血管疾病。三高初期因沒有明顯的症狀,讓人難以察覺,也忽略潛藏的傷害,除了致命危機,三高更是失智的危險因子,易損傷血管造成血管性失智症,也會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中醫「以通為補」 調理氣血通暢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舜穀說,三高的成因是身體累積過多糖分、脂肪,導致末端細胞得不到充足的養分與氧氣,造成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使用中醫食療補養,建議採用「以通為補」的方法,以高血壓為例,應先讓血管放鬆,減少血管平滑肌的壓力,再搭配可通暢血管的丹參、白芍、三七等藥材。

若是高血脂問題,要使用消脂化痰的青皮、陳皮、山楂果、洛神、紅麴等藥材,可促進腸胃蠕動,減少過多脂肪的攝取;針對重度肥胖或高血脂的病患,可給予大黃幫助活血化瘀,增強腸胃道蠕動。林舜穀補充,高血壓的人可另食用杜仲、天麻補腎;高血糖者可吃黃耆、五味子降血糖,避免身體長期處在高血糖的狀態下,導致慢性發炎。

運動、定期針灸 防血管性失智

三高常伴隨著末稍循環不良的問題,頭部也是屬於肢體末端,而造成失智症第二大原因的血管性失智症,可以多運動促進腦部血液循環,藉由控制三高來達到預防效果。林舜穀表示,也可透過穴位刺激,幫助引導氣血下行,包括印堂、內關、三陰交、百會、風池、完骨、天柱等穴位,經常按壓或定期針灸,可以疏通經絡氣血,會有一定的效益。

失智症屬於非正常老化的大腦疾病,但是腦中風、頭部外傷會讓認知障礙的症狀快速發展,當腦組織受到損害,失智現象可能接踵而至。頭部外傷可歸究車禍、意外跌倒、運動損傷等,若是傷及負責記憶的海馬迴,會大腦萎縮和皮質變薄,就會演變成失智症。腦神經的功能一旦受損,恢復很有限,有相關疾病史者要多加注意,及早發現治療,可維持生活品質。

如何改善高血脂?林舜穀建議,食用「山楂果藥膳」藥膳,可以改善中醫理論的痰濁、瘀血,意即改善脾弱腎虛、痰瘀阻脈。這道藥膳富含山楂的功效,可以幫助降低膽固醇和血脂,同時瘦肉和番茄也有助於調節血脂。

山楂果乾。圖/123RF
山楂果乾。圖/123RF

山楂果藥膳

材料:山楂果乾15克、瘦肉(雞胸肉或瘦豬肉)50克、番茄1個、生薑1片、蒜末及食鹽適量

作法:

1.將山楂果乾先泡水,約泡20分鐘,然後切碎備用。

2.瘦肉切成小塊,番茄切丁,生薑切末。

3.先將瘦肉汆燙,去除血水、腥味和雜質。

4.另起鍋,加入清水將山楂碎、瘦肉、番茄和生薑放入鍋中,煮沸後轉小火燉煮30分鐘。

5.最後加入蒜末和適量的食鹽,攪拌均勻再煮5分鐘即可。

責任編輯 :辜子桓

失智症 三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