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久坐不只傷身!最新研究:每天坐這麼多小時可能增失智症風險

很多人都知道久坐對身體危害大,不過一項刊登在《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的新研究表明,久坐可能增加患失智症的風險。
很多人都知道久坐對身體危害大,不過一項刊登在《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的新研究表明,久坐可能增加患失智症的風險。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很多人都知道久坐對身體危害大,不過一項刊登在《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的新研究表明,若是60歲以上的成年人每天花10小時以上的時間從事久坐行為,例如坐著看電視或開車,患失智症的風險可能會增加。

在該項研究中,研究人員檢視了約五萬名60歲以上成年人的數據,這些成年人佩戴用於測量運動的腕戴設備,並且為期一周、每天24小時測量他們的運動情況。研究人員指出,參與者在研究開始時並未被診斷出患有失智症

研究人員使用機器學習算法來分析設備收集的數據集,並根據不同的身體活動強度對行為進行分類。由於使用人工智能係統,研究人員可以區分不同類型的活動和睡眠,從而客觀地衡量每個人從事不同類型的久坐行為時間。

接著,研究人員對這些參與者進行平均6年的隨訪,以確認他們在後續是否被診斷出患有失智症。

在分析數據時,研究人員發現每天久坐約10小時的人患失智症的風險更高。然而,研究人員也提醒根據該項研究,無法確定久坐是否真的會導致失智症,他們建議需要進一步研究以確定這種聯繫的確切性質。

什麼是失智症?

根據阿茲海默症協會的資料,失智症是一個總稱,指的是由大腦異常變化引起的一系列症狀。這些症狀可能包括一個人思考和記憶事物的能力下降,嚴重程度足以干擾他們的日常生活。他們的情緒、行為和人際關係也會受到這種情況的影響。

阿茲海默症是最常見的失智症,佔所有病例的60%至80%,血管性失智症則是第二常見的類型。

需要注意的是,失智症常被錯誤稱為「衰老」或「老年性失智症」,這反映了以往普遍但不正確的觀念,認為嚴重的智力衰退是老化的正常部分。

運動有助於預防失智症嗎?

科學家Shara Cohen博士告訴表示《healthline》,久坐行為可能會通過多種相互關聯的機制增加患失智症的風險。

Cohen指出,久坐會減少體力活動,從而導致肥胖、高血壓和糖尿病等疾病,所有這些都是已知的失智症風險因素。此外,缺乏身體活動可能會損害血管健康,減少流向大腦的血液並增加患腦血管疾病的可能性。

Cohen補充解釋,久坐行為與較低的認知刺激和社交參與有關,而這兩者都是維持大腦健康所必需的因素。整體來說,久坐的生活方式可能是促進各種心血管和神經退化性疾病的途徑,同時限制認知和社會參與,從而導致失智症的發生。

【資料來源】

Large amounts of sedentary time linked with higher risk of dementia in older adults

Sitting More Than 10 Hours a Day May Raise Your Risk of Dementia, Study Shows

失智症 久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