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哈佛大學最新研究:每天半匙這款橄欖油 失智死亡風險降28%

元氣周報

「特級初榨」橄欖油對健康具有最大效益。圖/123RF
「特級初榨」橄欖油對健康具有最大效益。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根據統計,全球有超過5500萬人罹患失智症,沒有什麼比目睹摯愛的親人與失智症奮鬥更讓人揪心。近日一項新的研究顯示,經常食用橄欖油可使罹患失智症的風險降低28%時,讓許多人又重新燃起了希望。

失智症有多種不同形式,阿茲海默症、血管性失智症、路易氏體失智症及額顳葉型失智症,但無論對患者或他們的家人、朋友來說,處理失憶都是一種折磨。

這項大型的研究對參與測試者展開長達30年的追蹤調查。參與者每四年都會收到一份問卷,評估他們的飲食習慣。結果發現,無論受測者的飲食品質如何,如果每天攝取半湯匙以上的橄欖油,他們死於失智症的風險比很少或從未攝取橄欖油的人減少了28%。

此外,如果用橄欖油取代一茶匙的沙拉醬或人造奶油,也能降低失智症風險8%-14%。

哈佛大學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博士後研究員泰西爾(Anne-Julie Tessier)表示,該項研究強化了推薦使用橄欖油等植物油的膳食指南,並證實這些建議不僅對心臟健康有益,且有助於大腦健康。她說,以橄欖油這種天然食材來代替人造奶油和市售沙拉醬等油脂,是種安全的選擇,可降低罹患失智症而致命的風險。

大家可能認為所有的橄欖油都有益健康,實際上只有一種橄欖油對健康具有最大效益。關鍵在於「特級初榨」(extra-virgin)這幾個字。另外,選擇經認證的有機產品,更有加分效果。

責任編輯:辜子桓

失智症 橄欖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