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水喝太少不只大腦變遲鈍 長期身體缺水可能提高失智風險

失智者感知功能退化,對時序、溫度錯亂,不知自己過熱導致熱衰竭或中暑,充足水分是夏季失智症照護重點。圖/123RF
失智者感知功能退化,對時序、溫度錯亂,不知自己過熱導致熱衰竭或中暑,充足水分是夏季失智症照護重點。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 嚴重缺水,會導致記憶力及認知功能變差

● 喝足水分,幫助身體、大腦代謝

● 年紀愈大愈不易感覺口渴,應定時補水

炎熱天氣容易過度流汗,許多人都是等口渴了才喝水,其實身體已經在缺水了。飲水充足才能正常代謝廢物、讓大腦靈活有精神,一般人的喝水量應為「每公斤體重×30毫升」,所以50公斤成年人每天最少要喝水1500毫升,才能讓各器官正常運作。

感知退化 失智者不知道口渴

身體缺水,大腦就會變得遲鈍,影響記憶、情緒、意識;對長輩來說,長期喝水不足有可能引發譫妄,甚至提高罹患失智風險。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舜穀說,失智者因感知功能退化,對時序、溫度錯亂,夏天往往還穿著厚重長袖,思緒停留在「開冷氣很浪費電」的節省觀念,不知道自己過熱而導致熱衰竭或中暑,因此,充足水分是夏季失智症照護重點。

林舜穀提醒,失智者無法正確感覺體溫或環境溫度變化,照顧者應主動調整家中涼爽環境,並引導穿著適合熱天的輕薄衣物,衣櫃只放當季衣物,不要有接觸毛衣、厚外套的機會。由於失智者可能無法表達或辨識口乾口渴的感覺,易不自覺陷入脫水狀態,應定時提供飲水或含水分的食物(如水果或果凍)。仔細記錄失智者的飲水與排尿狀況,可順便養成固定排尿習慣,有助於降低失禁頻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舜穀。圖/WaCare遠距健康提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舜穀。圖/WaCare遠距健康提供

科技輔助 監控體溫、心跳

帶失智長輩外出,一定要確保防曬措施,並且避免在炎熱的正午時分出門,在戶外活動更要補充足夠水分。夏天也是蚊蟲最活躍的季節,有些人喜歡購買樟腦產品來驅蚊防蟲,要小心失智者嗅覺退化而誤食,樟腦產品應該謹慎存放使用。林舜穀強調,夏季高溫對失智者的健康狀況有一定程度影響,尤其是患有心臟疾病或呼吸問題者,可善用科技產品觀察體溫、脈搏,確保充足休息及良好的飲食習慣。

林舜穀表示,高溫多濕令人不耐,當失智者無法清楚表達需求或困擾時,照護者需要耐心並緊密觀察他們的行為和身體狀況變化。需特別注意以下警訊:

1. 身體過熱:當出汗過多、臉部潮紅、心跳加速、呼吸急促、頭痛、暈眩或昏厥、肌肉或腹部抽搐等,可能是熱衰竭或中暑前兆,應立即將患者移到陰涼處,並尋求醫療幫助。

2. 缺水警訊:觀察長輩是否尿量減少、尿液顏色變深、指甲蒼白、疲倦、頭痛、心跳加速或混亂等,要改變日常飲水習慣,千萬別等到口渴才喝水。

3. 意識狀態改變:夏季高溫可能使失智者的狀況惡化,導致行為或情緒的變化,例如變得更煩躁、混亂或抑鬱。其他包括突然的意識喪失、精神混亂或昏迷,可能是熱中暑症狀。

掌握定時定量的飲水方法,一次喝水控制在200至300毫升,千萬別一次猛灌,身體無法在短時間內吸收。如果覺得無色無味的白開水難以下嚥,不妨添入新鮮的薄荷葉、檸檬片或其他水果增加風味,千萬別以手搖飲代替,含糖飲料只會愈喝愈渴,還會造成血糖升高。

責任編輯:辜子桓

缺水 失智症 補充水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