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運動、認知訓練及維他命D,哪個可改善認知障礙?研究這麼說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在這項臨床試驗中,患有輕度認知障礙的老年人接受有氧阻力運動和認知訓練後,認知能力顯著改善,儘管有些結果不一致。補充維他命D沒有效果。
在這項臨床試驗中,患有輕度認知障礙的老年人接受有氧阻力運動和認知訓練後,認知能力顯著改善,儘管有些結果不一致。補充維他命D沒有效果。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在大前天(2023-7-20)發表Effects of Exercise Alone or Combined With Cognitive Training and Vitamin D Supplementation to Improve Cognition in Adults With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運動或結合認知訓練和維他命 D 補充對改善輕度認知障礙成人認知能力的影響)。這篇論文共有16位作者,分別隸屬於16家加拿大的醫療機構。第一作者Manuel Montero-Odassa醫生是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西安大略大學)的教授。

引言

有氧運動和阻力訓練都已被證明可以改善老年人的認知能力,但是結合這兩種方式的好處尚不清楚。基於電腦的認知訓練也可以提高老年人的認知能力。此外,由於被認為具有神經保護特性,維他命 D 也被認為可以增強認知能力。因此,將這些干預措施作為多領域治療一起提供,有可能延緩從輕度認知障礙發展為失智的進程。

SYNERGIC 實驗的目的是評估有氧及抗阻運動方案(單獨或與基於電腦的認知訓練和維他命 D 補充)對患有輕度認知障礙的老年人的認知益處。【註:SYNERGIC 的全名是Synchronizing Exercises, Remedies in Gait and Cognition(同步運動、步態和認知療法)】

研究對象

共有175名患有輕度認知障礙的人在 2016 年 9 月 19 日至 2020 年 4 月 7 日參與這項實驗。他們的平均年齡是71歲(65 歲至 84 歲之間),其中有86人是女性。共有144人完成實驗。

研究方法

參與者被隨機分配到 5 個研究組,接受為期 20 週的治療:第 1 組(運動、認知訓練和維他命 D ,34人,)、第 2 組(運動、認知訓練和安慰劑維他命 D,35人)、第 3 組(運動、假認知訓練和維他命 D,37人)、第 4 組(運動、假認知訓練和安慰劑維他命 D,35人)和第 5 組(對照組,進行平衡調節運動、假認知訓練和安慰劑維他命 D,34人)。維他命 D 的服用是每週 3 次,每次 10000 IU。

所有 5 個研究組的參與者每週完成 3 次小組訓練,持續 20 週。每次訓練持續 90 分鐘,包括 30 分鐘的認知訓練(真訓練或假訓練),然後是 60 分鐘的有氧及阻力運動或控制訓練(即假運動,只是做平衡和拉筋)。所有參與者每週 3 次服用維生素 D 膠囊(劑量為 10000 IU)或匹配的安慰劑,持續 20 週。

使用 2 個主要結果評估認知功能的變化(干預後的基線):阿茲海默病認知評估量表 13 (ADAS-Cog-13) 和 Plus 變體。ADAS-Cog-13 由 13 項評估各種認知領域的認知測試組成,而 Plus 變體通過納入 5 項額外測試被認為對執行功能更敏感。主要結局是 6 個月時 ADAS-Cog-13 和 Plus 變體的變化。數據分析時間為 2021 年 2 月至 2022 年 12 月。

結果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第 1 組(運動、認知訓練和維他命 D ):

認知功能改善評分-2.3

第 2 組(運動、認知訓練和安慰劑維他命 D):

認知功能改善評分-2.3

第 3 組(運動、假認知訓練和維他命 D):

認知功能改善評分-0.3

第 4 組(運動、假認知訓練和安慰劑維他命 D):

認知功能改善評分-1.2

第 5 組(假運動、假認知訓練和安慰劑維他命 D):

認知功能改善評分+0.1

(註:用肉眼判斷來比較第三和第四組,可以看出維他命D大幅抵消了運動的好處。不過,研究人員並沒有實際做這樣的比較,所以也就無法做出結論)

結論

在這項臨床試驗中,患有輕度認知障礙的老年人接受有氧阻力運動和認知訓練後,認知能力顯著改善,儘管有些結果不一致。補充維他命D沒有效果。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這種多領域干預可能會改善輕度認知障礙的認知並可能延遲失智症的發病。

原文:運動和認知訓練可改善輕度認知障礙,但維他命D沒有助益

責任編輯:辜子桓

有氧運動 維他命D 認知功能 肌力訓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