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一個令人喜愛的老人?寫了一百多本書的百歲作家佐藤愛子不這麼認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澱粉樣蛋白抗體仍是治療阿茲海默症的關鍵嗎?最新研究這麼說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近日發表5篇關於 一個阿茲海默症新藥的論文。因為這個新藥的治療機制是清除病患大腦裡的澱粉樣蛋白β。
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近日發表5篇關於 一個阿茲海默症新藥的論文。因為這個新藥的治療機制是清除病患大腦裡的澱粉樣蛋白β。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昨天(2023-7-17)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發表5篇關於 一個阿茲海默症新藥的論文。因為這個新藥的治療機制是清除病患大腦裡的澱粉樣蛋白β,所以這就立刻讓我想起去年一個轟動國際的澱粉樣蛋白β研究論文造假事件以及隨後的種種胡言亂語評論。

這個論文造假事件引發了媒體爭相報導,說什麼「學界對於阿茲海默症的研究方向等於是被誤導了16年之久」。也有人在臉書上發表長篇大論,說什麼「所有關於 β澱粉樣蛋白的後續研究、藥物開發的投入很可能都是付諸東流,在這十幾年間招募來的臨床實驗參加者也都背上了不必要的健康風險」。更讓我感到難過的是,這麼一篇荒唐無稽的文章竟然有4400個贊,153個留言,和2800個分享。所以,為了要力挽狂瀾我就立刻發表阿茲海默症論文造假引發的胡扯,駁斥那些媒體和那位臉書作者根本就搞不清楚東西南北。如今,這5篇JAMA的新論文可以說是證明我的嚴辭譴責是一點都不為過。

這5篇新論文是一篇臨床研究論文加上4篇編輯評論。

研究論文:Donanemab in Early Symptomatic Alzheimer Disease(多納奈單抗治療早期症狀性阿茲海默症)。在認知障礙相對較輕的人中,接受多納奈單抗治療76 週後,認知能力下降速度減緩了 60%,大腦中約 90% 的澱粉樣蛋白也被清除了。 一旦人們的澱粉樣蛋白水平達到最低限度,研究人員就將他們換成安慰劑。 在轉換後的一年中,使用多納奈單抗的患者的病情繼續下降,認知能力下降的速度仍然比使用安慰劑的患者要慢。

編輯評論:

Donanemab for Alzheimer Disease—Who Benefits and Who Is Harmed?(多納奈單抗治療阿茲海默症——誰受益,誰受損?)。參與這項研究的1736人裡,96.2% 是白人,57 名是亞裔,19 名是黑人,35 名是西班牙裔,顯示對於招募少數族裔的努力仍然不夠。

Novel Alzheimer Disease Treatments and Reconsideration of US Pharmaceutical Reimbursement Policy(阿茲海默症的新型治療方法和美國藥品報銷政策的重新考慮)。針對阿茲海默症(以及肥胖等)等高發疾病的昂貴治療方法的興起可能會迅速增加公共和私人醫療保健預算,最終可能迫使人們重新考慮這一立場。 美國醫療保健報銷系統明確考慮支付處方藥的成本、有效性和分配效應的新時代可能已經到來。

Ushering in a New Era of Alzheimer Disease Therapy(開創阿茲海默症治療的新時代)。在2023 年澱粉樣蛋白抗體將從嚴格控制的臨床試驗世界轉移到現實世界。

Amyloid-Targeting Monoclonal Antibodies for Alzheimer Disease(針對阿茲海默症的澱粉樣蛋白單克隆抗體)。2021 年 6 月,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加速批准 Aducanumab 用於治療阿茲海默症。 但鑑於臨床療效的相互矛盾的證據,這是一項有爭議的決定。 2023 年 1 月,Lecanemab 成為第二個獲得 FDA 加速批准的澱粉樣蛋白單克隆抗體。 在隨後的 3 期試驗中,使用 Lecanemab 治療的患者,與使用安慰劑的患者相比,認知功能下降的速度減慢了 27%。這些數據為 FDA 於 2023 年 7 月全面批准 Lecanemab 鋪平了道路。如今我們又添加了一個可以治療阿茲海默症的澱粉樣蛋白單克隆抗體。

註:有關Aducanumab及Lecanemab,請看

破解阿茲海默的魔咒

阿茲海默症:新藥成功,股票大跌

阿茲海默新藥:科學拒絕,政治認可

阿茲海默新藥:FDA批准,專家辭職痛批

FDA 批准阿茲海默新藥,但願不會重蹈覆轍

原文:阿茲海默症新藥:澱粉樣蛋白抗體仍領風騷

失智檢測:https://bit.ly/3rF4ZNi

失智小遊戲:https://bit.ly/43z285q

責任編輯:辜子桓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