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想讓大腦維持健康?營養重點大公開!醫師教你這樣吃效果最周全

研究顯示補充銀杏、魚油、B群、DHA,有助腦部健康。圖/freepik
研究顯示補充銀杏、魚油、B群、DHA,有助腦部健康。圖/freepik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推估,65歲以上長者每4位有1位有認知衰退狀況,年紀越大盛行率越高。

許多研究發現,補充銀杏、魚油、B群、DHA,有助腦部健康,日前美國一項研究顯示,補充綜合維他命有助認知、記憶力、行為執行能力等,林口長庚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林彥安指出,腦部結構複雜,需要多種不同營養素,若要預防失智,應以綜合維他命為優先,才能緩解認知衰退。

林彥安表示,失智症並非一瞬間形成,而是慢慢轉變過程,大腦內佈滿腦神經、細胞,不同區塊所需營養不同,並非單一營養素就能提供整個大腦需求。大腦認知包括記憶力、執行力、辨識力、語言力與自控力等功能,宛若房子有鋼筋、水泥、管線組成,隨時間而老舊,若未修繕,功能將每況愈下。

研究顯示,隨年紀增加,大腦認知功能在40至50歲開始有退化現象,且能改善認知障礙的藥物治療有限,加上民眾容易忽視病徵,導致難以減緩惡化速度,醫師也提醒,民眾常有三大迷思錯失延緩,包括覺得自身離失智還很久、以為失智是正常老化、只補充單方營養素

林口長庚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林彥安提醒,失智症並非正常老化,而是不可逆的腦部退化疾病,民眾應及早認知失智症並做好預防。圖/林彥安提供
林口長庚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林彥安提醒,失智症並非正常老化,而是不可逆的腦部退化疾病,民眾應及早認知失智症並做好預防。圖/林彥安提供

不少人誤認失智是正常老化,林彥安表示,失智症患者的認知功能衰退,較同齡的人進程更快。

且因認知功能退化中的失智症,是一種不可逆的腦部退化疾病,若誤將記憶力、注意力、語言能力下降等徵兆解釋為單純的正常老化,恐錯失到相關門診進行諮詢與治療的黃金期。

根據最新研究,營養是保護認知退化的因素之一,因失智症初期症狀可能影響情緒,甚至降低社交意願,若營養充足、有好體力,將有良好精神從事社交。

林彥安說,從40歲開始就可能浮現失智徵兆,若未及早發現,等到發現認知功能受損時,嚴重、惡化速度恐加劇。

要減緩認知衰退,民眾要好好保養大腦認知,包括完整營養攝取、多社交、多運動

失智症 大腦健康 預防飲食 許政榆 營養素 維他命 腦部退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