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身體多痛一處讓大腦多老一歲 研究稱有慢性疼痛患失智風險增

身體疼痛貌似小事,卻有可能影響深遠!一項新研究指出,患有慢性疼痛的人,其認知功能下降及失智的風險更高。
身體疼痛貌似小事,卻有可能影響深遠!一項新研究指出,患有慢性疼痛的人,其認知功能下降及失智的風險更高。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身體疼痛貌似小事,卻有可能影響深遠!一項新研究指出,患有慢性疼痛的人,其認知功能下降及失智的風險更高。

根據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PNAS)的研究顯示,神經認知異常的風險隨著疼痛部位的增加而升高,並且跟海馬迴(hippocampal)萎縮相關。

多部位疼痛相當於老八歲

海馬迴是大腦中負責記憶的部分,其體積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減少,研究人員將多部位慢性疼痛患者的海馬迴萎縮程度,等同於平均年齡為60歲健康人的衰老影響。

研究人員發現,與沒有疼痛的人相比,患有一處慢性疼痛部位的60歲老人,其海馬迴萎縮程度相當於衰老一年,而當身體兩個地方感到疼痛時,海馬迴會進一步萎縮,並且相當於兩年多的衰老。

換言之,一個60歲有兩處部分有慢性疼痛的人,其海馬迴灰質體積與62歲無慢性疼痛的對照組體積相似。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體內疼痛部位數量的增加,風險還會上升。與只有兩個部位的人相比,五個或更多身體部位疼痛的人,其海馬迴體積幾乎小了四倍,而這相當於長達八年的衰老程度。

該研究結果表明,多部位慢性疼痛影響近半數的慢性疼痛患者,並且對患者的整體健康造成負擔。然而,目前尚不清楚患有多部位慢性疼痛的人是否會加重其在神經認知異常的風險。

什麼是慢性疼痛?

2021年發表在《刺胳針》(The Lancet)期刊的研究推估,全世界超過30%的人患有慢性疼痛,而疼痛是人們尋求醫療保健的最常見原因,也是世界上導致殘疾的主要原因。慢性疼痛被定義為持續或復發超過3個月的疼痛。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醫院資料,慢性疼痛有以下幾種類型:

.腰痛、背痛

.癌症疼痛

.關節炎

.頭痛

.影響全身神經的神經痛

.找不到物理原因的心因性疼痛

.其他疼痛

該如何治療慢性疼痛?根據梅約診所資料,慢性疼痛通常不會消失,但有很多方法可以管理和減少疼痛。多年來,止痛藥是治療疼痛的主要方法,但近期研究表明,鍛煉、正念練習和其他輔助方法可以緩解疼痛和整體健康。

【資料來源】

Dementia risk rises if you live with chronic pain, study says

Study Finds Link Between Chronic Pain and Dementia

慢性疼痛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