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顯影劑與失智症相關但「非因果」 醫強調2件事最關鍵

台中榮總內科部部主任、腎臟專科醫師吳明儒。圖/台中榮總提供
台中榮總內科部部主任、腎臟專科醫師吳明儒。圖/台中榮總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今有媒體報導台中榮總、中國醫藥大學、國家衛生研究院合作分析10年健保資料,發現相較於未曾使用顯影劑做檢查的146萬人,曾經使用顯影劑做做檢查的146萬人10年內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是2.09倍,阿茲海默症風險為1.8倍,血管性失智症風險則是4.66倍。

身為此研究的通訊作者之一,台中榮總內科部部主任、腎臟專科醫師吳明儒強調,這並不能證明顯影劑和失智症之間有因果關係,只是發現有相關性,提醒民眾勿做不必要的檢查,但必要的檢查還是得做,檢查後多喝水,就能加速代謝。

吳明儒表示,顯影劑是臨床上重要的診斷和治療工具,從動脈或靜脈打入人體,能幫助醫師診斷重大疾病如腫瘤,但早年發現使用顯影劑做電腦斷層有急性腎損傷風險。由於大腦和腎臟都是血流豐沛的器官,所以想到要關注失智症的風險,研究團隊成員包括腎臟科、神經內科、公衛專家。

吳明儒說,雖然結果顯示使用顯影劑組的血管性失智症風險提升,符合研究假設,但需注意,這只是「相關性」,不等於「因果關係」。如果要證明顯影劑使用與失智症診斷有因果關係,必須另做研究,有更多證據,才能這麼說。

參與研究的國衛院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執行長許志成表示,這次研究健保資料庫資料,包括性別、年齡、三高、腦傷、癌症、中風、心血管疾病、慢性呼吸道疾病等可能導致混淆的因素都受到控制,仍在使用顯影劑這組看到失智風險上升的結果。

許志成表示,由於使用健保資料庫,像是吸菸、飲食習慣、運動習慣、有無自費使用其他藥品或補品、使用顯影劑做檢查的原因、累計暴露的劑量,這些因素都可能影響失智症的罹患率,但因無資料,這次無法進一步分析,還有待更多研究去探討。

未參與此研究的台大醫院影像醫學部主任陳世杰表示,顯影劑的應用很廣泛,這次研究從大數據發現一些共同出現的問題,但誠如研究者所述,資料仍有其限制,因此共同出現的問題之間不見得相關,更不能說是因果。此外,這次研究分析的都是因病就醫者,沒有健康人的對照組,因此在解釋研究結論要格外小心,不能外推到健康人。

陳世杰表示,如果曾經因為顯影劑引起過敏性休克,就不能再次使用,但這種情況已經愈來愈少,因為多年前健保就已經有給付不容易過敏的非離子顯影劑,容易過敏的離子顯影劑已經沒有人在用了。希望民眾不要因為媒體報導產生諱疾忌醫的心理,任何疑慮都可以提出來跟醫師討論、共享決策。

吳明儒提醒,如果根據醫師專業判斷,建議該做的檢查,仍要去做,才不會像新冠疫情期間拖延就醫導致疾病惡化一樣,因小失大。另外要特別呼籲年紀大、血管不好、腦部曾經受傷或中風,這些人本來就是血管性失智症的高風險群,醫師建議有必要,才使用顯影劑做檢查,不能想做就做。檢查後一定要多喝水,醫療人員也可考慮多給些輸液,這都有助加速顯影劑代謝、排出體外。

失智症 顯影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