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頭皮屑多為作息不正常引起!抗屑洗髮精能天天用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血管型失智症用藥選擇多 專家:最好的藥是照顧者陪伴

WHO預估,2030年阿茲海默症患者將大增40%,來到7800萬人。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本報資料照片
WHO預估,2030年阿茲海默症患者將大增40%,來到7800萬人。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失智症去年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的全球十大死因中排名第七。WHO統計,全球失智人口約5500多萬,平均每3秒就有1人失智。儕陞生技近日發表最新失智症新藥,可針對阿茲海默症和血管型失智症的抹劑,有望降低患者用藥上的阻礙。專家也表示,有越多的治療選擇,對患者來說都是好事,但劑量不宜過猛,要從低劑量藥物開始使用,最好的藥還是「照顧者的陪伴」。

據WHO統計,阿茲海默症每年消耗全球1.3兆美元的照護成本,預估2030年患者將大增40%,來到7800萬人,生技製藥業界推估,屆時失智症藥品市場規模可達515億美元。

失智症的部分成因是腦神經退化、萎縮,或因血管病變導致腦細胞凋亡,同時會造成腦部的發炎反應,患者人數最多的類型,包括以退化型失智為表現的阿茲海默症,和中風、腦血管病變的血管型失智為大宗。

台北榮總玉里分院精神部主治醫師鄭淦元表示,針對血管型失智症,健保署是鼓勵先以腦血管的保養為主,雖然國外有文件指出,認知促進藥物對腦血管有幫助,但其實以認知促進藥物治療血管型失智症並不在台灣核可的適應症當中,部分藥廠僅取得阿茲海默症的相關藥證,這部分臨床上其實還有待改善的空間。

失智症臨床用藥目標多為延緩病程和減輕症狀,許多國際藥廠研發口服錠劑、口崩錠、膠囊、貼片、針劑等,因為主成分影響,患者使用後可能會產生頭暈、頭痛、噁心、腹瀉、疲倦等副作用,降低用藥意願。

儕陞生技表示,他們最新利用「多元醣體複合物(MGC)」研發針對失智症新藥,為乳膏塗抹的給藥方式,較不被患者抗拒,有助於穩定用藥,近期已啟動第三期臨床試驗規劃,預計明年第一季在美展開人體臨床試驗,有望取得美國FDA快速審查資格。

對於新藥物的研發,鄭淦元指出,臨床治療上有更多的工具選擇,對病患來說都是好事,貼片、抹劑因為藥物不會進到腸胃道吸收系統中,相對的噁心、腹瀉等負作用自然就比較少;但不論用什麼類型的藥劑,使用上仍要謹記,要從低劑量藥物開始使用。

「照顧者才是最好的藥。」鄭淦元強調,雖然現在有越來越多的藥物、輔助工具來幫助失智者,但其實失智症患者最需要的就是照顧者的陪伴與協助;其次則是良好的醫病關係建立,才能讓長輩順利使用不論是口服藥、貼片還是抹劑。

BAC與現有臨床藥物比較表。圖/儕陞生技提供
BAC與現有臨床藥物比較表。圖/儕陞生技提供
BAC二期臨床解盲資料。圖/儕陞生技提供
BAC二期臨床解盲資料。圖/儕陞生技提供

阿茲海默症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