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認知彈性能力 靈活補腦

《健腦工程》 圖/出版社提供
《健腦工程》 圖/出版社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認知彈性是指一個人面對問題及改變時,能夠用不同方向或是他人的角度看待事情,有彈性地調整行為,以解決問題及適應環境的能力。

換句話說,當我們可以依照情境轉換注意力、行為或思考,就能夠適應新情境或面對問題;反之,若缺乏認知彈性,就會成為頭腦僵化如水泥、固執己見、不知變通的人。

要具備認知彈性,我們需要啟動許多認知功能,包括工作記憶、抑制分心、注意力、轉換能力等。

另外,認知彈性也和創造力、規則轉換能力(例如舉一反三)、作業交替能力之間有許多重疊之處。我們常強調的「創意」是認知彈性的重要元素。一個人發揮創意時,他會用到智力、創新、想像,以及領悟力,這些思考會促進他的神經系統產生新的神經元。原因在於當大腦被意料之外的資訊、動

態的思考刺激時,需要迅速將想法和資訊進行轉換,因而形成一個很棒的心智運動。

研究發現,認知彈性與流體智力(fluid intelligence)息息相關。流體智力包含推理能力、問題解決能力、工作記憶及心智處理能力,這些都是高階的認知功能,也是我們老化時,首先衰退的能力。

當這些高階認知功能衰退,就會增加當事人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有些研究指出,若人老化時,能持續進行帶有靈活性、新穎,且需要在其中調適的活動,例如要即興上台演出、玩規則比較複雜的戰略遊戲等等,便能加強高階認知功能,讓人在日常生活中維持靈活有彈性的思維能力。

【小測驗】限時動腦作答

第1輪:計時兩分鐘內,請寫下「衣架 」的用途,越多越好!

第2輪:同樣計時兩分鐘內,寫下「寶特瓶」的各種用途,盡量寫。

第3輪:計時兩分鐘,寫下「長柄雨傘」的各種用途,寫出越多越好。

【加分題】聯想鍛練腦力

請依照題目提示,聯想出與3個提示皆有關聯之詞彙,例如:說到「炎熱」、「季節」、「西瓜」,你會想到什麼?答案可能是「夏天」、「夏季」、「夏日」。

接下來,換你試試看:

第1題:塔台、跑道、送行

第2題:鐵扇公主、水果、熱帶

第3題:紅色、轉變、秋天

第4題:嫦娥、狼人、夜晚

第5題:七彩、雨天、天晴

認知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