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強化心肺、肌力與訓練認知 治療師教你棍子伸展操延緩失智

鍾孟修表示,手持物品多了儀式感,兼具運動的趣味性與健身效果。圖/鍾孟修提供
鍾孟修表示,手持物品多了儀式感,兼具運動的趣味性與健身效果。圖/鍾孟修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失智症是腦神經退化,運動助延緩惡化

●棍子伸展操強化心肺與肌力,訓練認知

●復健療法可提升失智患者、照顧者的生活品質

隨著人口老化嚴重,疾病照護需求也日益增加,好發於65歲之後的失智症,患者腦部神經細胞退化,出現各種認知功能障礙,對患者和照顧者來說,日常生活大受影響。

體智運動 愈動愈聰明

職能治療師鍾孟修規畫「全方位失智症運動課程」以及「棍子伸展操」。圖/鍾孟修提供
職能治療師鍾孟修規畫「全方位失智症運動課程」以及「棍子伸展操」。圖/鍾孟修提供
失智症不可逆,但早期發現與介入,可有效延緩退化速度,除了藥物,運動能促進腦部血液循環,加上從事刺激大腦的心智活動,雙管齊下可改善症狀。

職能治療師鍾孟修表示,運動對於預防或延緩失智症的病程有很大助益,尤其是改善記憶與認知功能。

運動可分為三種:體能運動、動作運動、組合運動,還有結合認知的體智運動,同時鍛鍊體能、動腦學習,增強手眼腳的協調能力。

鍾孟修說,運動加上遊戲發展出來的體智活動,具有延緩失智的效果,玩法非常多元,例如一邊念數字、一邊搭配認知指令要求,隨時保持注意力及反應速度。

根據醫學研究,運動能促進神經傳導物質的分泌,運動後學習效果更佳,增強大腦「愈動愈聰明」。

做棍子操 更易練肌力

運動是最天然的大腦良藥,失智患者進行哪些運動比較有幫助呢?鍾孟修建議,會流汗的有氧運動、加強下肢肌力的阻抗運動以及維持身體活力的柔軟伸展,都是不錯的選擇。但是,長輩常有肌力不足、容易跌倒的問題,「棍子伸展操」能輔助訓練,提升運動意願及體適能,效用比一般拉筋更多元。

鍾孟修強調,棍子伸展操主要的好處,是增加長輩運動意願,因為手持物品多了儀式感,兼具趣味性與健身效果,而且運用槓桿原理可鍛鍊全身、將力度傳送到更深層的肌肉。另外,棍子提供平衡保護的穩定性,可以做更多角度的延展,左右手互換伸展肩頸關節,對腦部是很好的刺激。

●棍子伸展操的好處

1.輔助訓練:增加運動意願,經由儀式感增加「動」力,邊運動邊玩。

2.伸展效果:伸展更深層的肌肉,帶動全身並提升關節幅度和力量。

3.平衡保護:調整身體平衡位置,各動作不因重心過度移動而受傷。

●注意事項

1.運動過程中,身體挺直不聳肩,四肢盡量伸展。

2.棍子底部要有軟墊,加強支撐力與防滑力,例如登山杖。

3.循序漸進增加時間與強度,動作由簡入繁。

4.照顧者陪伴運動,互動聊天達到體智運動效果。

-------------------------

元氣網推出【免費Live線上課程】,由職能治療師鍾孟修設計規畫市面上少有的「全方位失智症運動課程」,融入有氧運動、肌力訓練、手腦協調、口腔吞嚥練習等系列課程,以及獨家的「棍子健身操」,改善失智者的生活品質問題,課程內容請上https://pse.is/46vcrd報名參加。

有氧運動 失智症 肌力訓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