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麥得飲食抗氧化及抗發炎!10大食物補腦又助延緩失智

麥得飲食推薦十大健腦食物,綠色蔬菜、堅果等都在列。示意圖╱123RF
麥得飲食推薦十大健腦食物,綠色蔬菜、堅果等都在列。示意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進入高齡社會,隨著老化,許多人擔心常忘東忘西,是不是失智了?

根據統計,台灣65歲以上長者約8%罹患失智症,12位老人有1位失智,比率逐年攀升。

失智症不只是單純老化,是一種腦部神經疾病,會逐漸喪失記憶與認知功能。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於降低失智及認知功能退化的風險,提出應多運動、戒菸、營養介入、限制飲酒量、認知訓練、社交活動,以及管理肥胖、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憂鬱、聽力下降等疾病12項建議。其中,「營養介入」可幫助預防失智症,也可以延緩失智症患者的疾病進展。

許多研究發現,麥得飲食(MIND diet),又稱「心智飲食」,結合了地中海飲食和得舒飲食兩種健康飲食法,推薦有益大腦健康、延緩腦神經退化的十大類食物,有助腦部健康,有效預防失智症及延緩認知功能退化。此飲食方式在2022年被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評為最佳飲食法第四名。

麥得飲食有兩大特色:抗氧化及抗發炎、減少有害的β-澱粉樣蛋白沉積。推薦的十大健腦食物中,像綠葉蔬菜、莓果類富含植化素、橄欖油、堅果含維生素E,具抗氧化能力,可清除自由基,減少自由基對腦部的傷害;魚類富含Omega-3脂肪酸,可減少腦部的發炎。

要預防失智症、延緩認知功能退化,除了盡量食用麥得飲食建議的食物及分量,更要減少飽和脂肪攝取,同時要配合多運動、多動腦、參與社交活動,控制好慢性疾病,維持理想體重,才能遠離失智症。

10類健腦、延緩腦神經退化食物 製表╱陳奕賓
10類健腦、延緩腦神經退化食物 製表╱陳奕賓

失智症 麥得飲食 認知功能 大腦健康 預防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