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100問

走失問題/隨身水瓶、手鍊、友善商店互助 守護失智者不走失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延燒,讓許多長輩不敢出門,造成不少失智長輩的認知功能快速退化。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延燒,讓許多長輩不敢出門,造成不少失智長輩的認知功能快速退化。
圖╱123RF

近來天氣炎熱,三總5月初已收治三名中暑路倒的失智症患者。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建議家屬可在患者身上放置水瓶、配戴愛心手鍊、縫上愛心布標、每天拍照等方式,以免患者真的走失時,也能較快尋獲。

湯麗玉說,無論天冷、天熱,患者在外都有可能凍傷或失溫可能;而失智症患者無論輕中重度,往往本身不知道要補充水分,而體內缺水會導致電解質不平衡,認知功能會更差。她建議家屬可在失智長者的身上放瓶水,並隨時叮嚀喝水、讓對方養成喝水習慣。即使家屬未陪同或在外走失時,短期內不會有過熱中暑問題。

湯麗玉說,患者身上也可申請配戴「愛的手鍊」,或將「愛心布標」縫在長輩常穿的衣服、背包、帽子上,顯示相關連絡資訊,以利警察或路人辨識及協助。

湯麗玉說,家屬若無法時時刻刻陪同失智長者外出時,建議也可向鄰近社區商家告知,設置杯水、椅子等簡易物品。若發現有民眾走路緩慢、搖晃、眼神不對等情形,可給予幫助或留下歇息,如同友善商店概念,來減低家中長者走失,甚至中暑風險。

湯麗玉表示,新冠肺炎至今,大多數人皆採取「減少出門」的措施,但按照失智症罹患的風險來看,社交互動減少,會增加罹患失智症風險。近期有患者家屬反映,防疫期間長輩的認知功能明顯退化。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失智100問 走失問題 簡浩正 愛的手鍊 走失協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