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100問

居住問題/打造失智長輩夢想中的家

失智長者在充滿家的氛圍中寫書法,融入團體,緩和情緒。
失智長者在充滿家的氛圍中寫書法,融入團體,緩和情緒。
圖╱切膚之愛基金會提供

「家」是一輩子最終的避風港,當失智長輩在自己家裡或是在日照、機構嚷嚷吵著要回家時,他們到底在找尋什麼?其實他們在找尋一個記憶中或夢想中的家。規畫日照機構時,營造美好、有品味的生活環境,是真正貼近失智長輩的設計。

切膚之愛基金會深耕失智服務十多年,曾參訪國內外許多高齡服務機構,尋覓失智長輩記憶中夢想的家。

2014年於彰化市成立首家失智日照中心「魏愛倫學苑」,當時為了隨失智長輩的記憶回到過去時光,環境設計概念以「懷舊風」呈現。失智長輩受到紅眠床、風鼓等觸動,可以開啟話匣子,侃侃談到過去所經歷的酸甜苦辣。有不少長輩即使第一次來到魏愛倫學苑,也會因熟悉感脫口而出說:「這裡我來過!」

可是,並非所有失智長輩都喜歡懷舊風格的環境,曾經有90多歲的失智長輩說:「過去實在是太苦了,看見古早的物品,讓我不想進來。」我們因此發覺,原來服務失智長輩,不能侷限於過去觀念,要多方了解長輩們需求。

在打造首家失智小規模多機能中心「連瑪玉學苑」時,結合在地田野風情,融入溫馨的歐洲鄉野風,帶給失智長輩新穎但舒適的感受。實際運作第2年發現,失智長輩很喜歡,甚至會跟家人說「我每天都去漂亮的餐廳吃飯、中午睡飯店。」原本新進失智長輩在家焦慮遊走,在這裡也慢慢穩定下來,融入活動。

原來硬體環境加上照護團隊關愛,幫助失智長輩找到安全感、緩和不安情緒;透過規律日間活動讓失智長輩生活健康化,從中更發現長輩自理能力進步、溝通表達詞彙增加。有一次中度失智長輩返診去醫院,還跟家人說:「這裡不是連瑪玉學苑。」讓家人大大驚喜一番,因為長輩已經好久無法清楚自己身在何處了。

經過多年實務經驗,切膚之愛基金會突破既有框架,從服務上百個失智長輩與家庭中不斷學習,不只實踐理論驗證長輩的需求,更從真實的服務過程中傾聽、感受每位獨一無二的失智長輩的需求,因此我們了解失智者這個「人」,而不只是認識失智這個「疾病」。

期盼面對失智狂潮,整體國家社會能一同打造友善失智的環境,讓每個人即使面臨失智症,也能選擇有尊嚴、有品味的生活。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失智100問 詹麗珠 日照中心 住家環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