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100問

走失問題/失智長輩獨自至醫院就醫 一轉身卻忘記回家的路

失智症議題日漸被重視,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社工呼籲,家中若有失智症的長輩,平時做好防走失措施,就能有效降低失智者走失風險。記者許政榆/攝影
失智症議題日漸被重視,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社工呼籲,家中若有失智症的長輩,平時做好防走失措施,就能有效降低失智者走失風險。記者許政榆/攝影

桃園市一名72歲的謝姓奶奶,50多歲時被診斷出早發性失智症,雖平時和兒子同住,兒子白天上班、奶奶則獨自一人在社區活動,某日奶奶獨自出門用餐,突然身體不適,由店家協助報119送醫,奶奶始終記不得住家地址和兒子電話,最後由警方協助確認身份,順利返家。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社工張佑嘉指出,近年來失智人口漸增,失智照顧及預防走失為重要議題,尤其醫院內有許多長輩獨自前往就醫、回診,時常出現長輩就醫後忘記返家的路,在醫院迷茫無助,該名謝奶奶的案例更非首例,因此家屬除了應認識失智症疾病外,應懂得預防失智患者走失,申請及配戴相關物件是很重要的。

張佑嘉表示,可以透過配戴預防走失手鍊,民眾發現疑似走失的失智患者,只需撥打手鍊上電話即可透過協尋單位通知家屬;或攜戴衛星定位器等科技產品,協助家人追蹤、協尋以及了解所在的位置。家屬可帶失智症患者至警察局鑑識科或各分局偵查隊,申請「指紋捺印」,提高辨識與尋獲的機會。

張佑嘉指出,失智症患者為走失的高危險群,若獨自外出走失,可能會提高意外發生以及傷亡的機率,家中若有失智症的長輩,平時做好防走失措施,就能有效降低失智者走失風險,透過配戴預防走失手鍊、攜戴衛星定位產品、指紋捺印等方式,讓失智症患者回家的路不再遙遠。

編輯推薦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失智100問 走失問題 許政榆 愛的手鍊 指紋捺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