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100問

交通問題/失智者用路能力調查 曾迷路者事故風險高

高齡社會到來,高齡者及失智者用路能力受到關注,非新聞當事人。聯合報系資料照
高齡社會到來,高齡者及失智者用路能力受到關注,非新聞當事人。聯合報系資料照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首度公布對失智症患者的用路能力調查,相較一般高齡者,失智者騎車時會忘記兩段式左轉、在路上突然不知道接下來怎麼走、迷路無法求助等。且統計發現失智者若曾迷路,發生事故機率比未曾迷路的患者高2.7倍,顯示可作風險評估指標。運研所建議家屬定期觀察,長輩一旦出現相關障礙,應盡速轉介醫師或監理單位評估駕駛能力。

交通部公路總局前年7月實施滿75歲的民眾要通過體格及認知測驗才能更新短期駕照,統計至去年底為止,監理單位共寄發12萬7645張換照通知書,有五成七的人完成換照。醫院轉述,認知測驗通過率有九成。

運研所調查,失智者在晚上、雨天、行駛蜿蜒山路及不熟悉道路時,特別容易遇到困難。此外,失智者會忘記繫安全帶、忘記道路速限、忘記打方向燈,一般高齡者也有類似現象,應與日常習慣有部分關聯。另外,失智者與一般高齡者搭公車時,都容易忘記要在哪一站下車、害怕坐過站,顯示公車到站資訊服務可更明確。

但失智者騎機車時,忘記兩段式左轉的情形比一般高齡者顯著,許多失智者甚至不知道何謂兩段式左轉;騎車轉彎時,也常沒打方向燈、未注意後方來車。

運研所表示,失智者與一般高齡者騎腳踏車時,容易不自覺騎在逆向車道上,若腳踏車未裝發亮的警示燈等物,又常在清晨光線較差的時段出門,用路安全堪憂。

以步行而言,失智者很容易忘記還剩幾秒可過馬路,導致困於馬路中央,也會忘記確認有無其他來車,就直接穿越馬路,尤其難以估計騎在人行道上的腳踏車、機車速度。

跟一般高齡者相比,失智者在路途中容易忘記接下來怎麼走、忘記路邊標誌意義,迷路時也不懂如何問路或打電話回家。

運研所建議透過教育及執法宣導兩段式左轉等交通法規、改善人行道、檢視路邊標誌是否可讓高齡者更易解讀等。運研所表示,調查失智者狀況不易,得透過醫師與家屬溝通,此為103年所做的小樣本調查,但面對高齡社會,未來有必要擴大及深入探討。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失智100問 交通問題 吳姿賢 道路駕駛 記憶退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