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延緩退化/失智 日常生活幫忙復健

復健治療提供失智者適當的感覺刺激,例如站在海綿墊上閉眼睛,走直線、跨越障礙物等,來訓練下肢肌力預防跌倒。
復健治療提供失智者適當的感覺刺激,例如站在海綿墊上閉眼睛,走直線、跨越障礙物等,來訓練下肢肌力預防跌倒。
圖╱賴子安物理治療師提供

失智是指一個人逐漸失去認知能力與內心的想法。物理治療可以針對智能訓練來增進患者最大的動作功能恢復程度、減少機能損傷與預防次發性傷害。長照2.0也提出延緩與預防失智失能的方案,包括肌力強化運動、生活功能重建訓練與認知促進。

在臨床復健中,物理治療可以給予失智症患者適度的感覺刺激,例如站在海綿墊上閉眼睛,走直線、跨越障礙物等,來訓練下肢肌力預防衰弱跌倒,在上肢則可以藉由摺衣服,夾曬衣架等融入日常生活來訓練手部精細動作。藉由不斷的學習,會提升病人專注力,改善睡眠的問題,並延緩心智下降,來復健就像來運動健身一樣,讓身心靈得以保持愉快、年輕。

隨著醫學進步,人類的基本壽命延長了,失智症患者初期仍是好手好腳,尚有自我思考能力的族群,比起臥床或是需要殘扶的族群,更是需要被照管及看護的,相對一般殘扶家屬,失智症患者家屬通常會更耗費心力以及時間在看養上。

輕度的失智是可逆與延緩其惡化,早點發現,提前就醫接受診斷及治療,享用完善的國家福利資源;早點放下心中那段說不出的苦悶以及疑問,省下更多的精神及時間,換取更多的溫暖及陪伴。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新手照顧 延緩退化 賴子安 認知訓練 物理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