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預防方法/銀髮海嘯 百歲人瑞三動人生不失智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與聯合報健康事業部,昨天舉行「這樣動不失智」新書發表會,邀請百歲人瑞賴甘霖神父(左)、京劇皇后戴綺霞,分享保持活力不失智的秘密就是要「動」。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與聯合報健康事業部,昨天舉行「這樣動不失智」新書發表會,邀請百歲人瑞賴甘霖神父(左)、京劇皇后戴綺霞,分享保持活力不失智的秘密就是要「動」。
記者黃義書/攝影

銀髮海嘯來襲,許多人聞失智色變;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與聯合報健康事部合作新書「科學研究告訴你:這樣動不失智」,昨天舉行發表會,請來醫療奉獻獎得主賴甘霖、京劇皇后戴綺霞兩位百歲人瑞,分享不失智的小秘密,兩人都說,最重要的就是「動」。

全台失智人口逾廿七萬,預估未來每年增加一萬人,失智老人基金會主張,預防失智應該要「三動」,也就是身動、腦動及互動。昨天出席的兩位人瑞是最好的示範。

一○二歲的賴甘霖被稱為最愛台灣的西班牙人,去年如願拿到台灣身分證,依然健步如飛的他說,不讓身體機能退化的秘訣是多動,不要因老了,就認為自己與社會脫節封閉自己,像他就喜歡走路去探視他的老病人。

一○一歲的戴綺霞百歲仍登台演出,她分享經驗表示,自己每天早上五時起床、晚上十時就寢,習慣晨走兩小時,花旦的角色姿態需手眼協調,她到現在還能下腰,她也堅信人活著就要動,計畫今年持續登台,以饗票友。

失智老人基金會社工主任陳俊估指出,調查顯示,五成國人對失智症有錯誤認知,不少人認為生酮飲食、銀杏以及椰子油有助預防失智,但研究證實,僅有地中海飲食可以預防失智,其餘並無科學實證。另外,七成二受訪者了解看電視無法預防失智,卻是國人最常選擇的生活型態

台大職能治療系毛慧芬副教授說,看電視時數較長者,罹患失智風險高達一點三倍。她鼓勵閱讀,研究發現沒有閱讀習慣的中老年人,失智風險高出九點六倍。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教授駱菲莉建議,可採取地中海飲食,攝取深綠色、不同顏色蔬果,選擇全榖雜糧類、植物油,蛋白質則選擇海鮮或豆腐。

失智症 大腦健康 預防方法 陳婕翎 地中海飲食 生活型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