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100問

居住問題/為什麼失智者一直想出門,甚至把窗當成門?

Q:「失智者一直想出門,甚至把窗當成門,差點發生墜樓意外,家人只能鎖門關窗嗎?該如何處理?」

A:對失智者而言,遊走、不斷想出門是常見且難照護的行為之一,據統計,約六成失智者曾經歷程度不一的遊走行為,照護原則首重安全的維護,其次為居家環境再設計及遊走可能原因的處置。

在居家環境設計方面,可安裝居家電子攝影系統,窗戶加裝安全定位鎖,開門警示鈴聲,用門廉或屏風遮蔽主要出入口,並將門窗加鎖。也可根據失智者生活經驗,在大門張貼會讓他感到敬畏的照片,如神明圖像等。

另外,嘗試了解失智者可能的遊走原因,順勢處理或轉移注意力,或安排每日規律活動、適當運動和日照,有助降低遊走行為。居家規畫在安全維護方面,有幾種方式:

1. 定期拍攝失智者近期清晰的照片,提供意外走失協尋之用。

2.申請指紋捺印,提供意外走失協尋之用。

3.申請愛心手鍊後配戴。

4.配戴衛星定位設備。

5.替失智者縫製愛心布標。

6. 台灣失智症協會也提供免費愛心布標申請,家屬可將愛心布標縫在失智者常穿的衣服、背包、帽子,以利警察或路人辨識及協助。部分家人若擔心被有心人士利用,建議改為申請愛心手鍊。

王志宏 馬偕醫院精神醫學部職能治療師

失智100問手冊為親自參訪新北市政府「憶起玩學堂」贈品,預約參觀:http://missing.tw/?page_id=565

想了解更多失智相關訊息?請前往》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Dementia)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失智100問 認知功能 無障礙空間 走失協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