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精神行為/為什麼媽媽會一直對著地板說話?


圖/Ingimage

Q:媽媽常說花紋地板上有東西,還會一直對著它們說話,是家中的地板有什麼問題嗎?

可能有兩種原因,一是地板花紋影響視知覺,把地上的花紋看成其它東西,例如,把光滑的地面看成地上有水,或是因花紋而覺得地板有髒污或小蟲爬動。

二是因為幻覺,幻覺類型不局限於視幻覺,各種感官幻覺同時出現,較常發生在阿茲海默症失智者身上;血管性失智症則較常出現視幻覺;路易氏體失智症較常出現視幻覺及聽幻覺。各類型失智症中又以路易氏體失智症出現幻覺的機會最高,許多失智者在下午時段此現象又特別明顯。

建議避免與處理原則:

1.記錄此情形出現的時段頻率,與醫師討論。

2.避免讓失智者過度疲勞。

3.釐清幻覺是否為藥物的副作用或交互作用。

4.地板、牆面及天花板避免過多的花紋。

5.引導失智者投入在活動中。

諮詢 鄭又升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附設聖若瑟失智老人養護中心 職能治療師

失智100問手冊為親自參訪新北市政府「憶起玩學堂」贈品,預約參觀:http://missing.tw/?page_id=565

想了解更多失智相關訊息?請前往》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Dementia)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新手照顧 精神行為 新北市衛生局 幻覺 失智100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