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一日三餐 預防失智的地中海飲食計畫

依據研究推估,台灣目前有26萬失智症人口,到2031年,將達到47萬人;屆時每100人中,就超過2人有失智症,尤其偏鄉失智症盛行率14%是都會區的2倍。為及早預防失智症,由屏基營養師依據「地中海飲食原則」設計「及早救智」食譜,規劃兩人份的一週健康餐食組合,作為長輩準備三餐的參考。根據研究,只要把握「地中海飲食原則」,就能有效降低40%失智風險。「地中海飲食」是以五穀雜糧為主食,搭配蔬果以攝取纖維質及維生素;每週可以吃3-5次的魚類、家禽和奶蛋及豆類,作為蛋白質來源;豬牛等紅肉、甜點、加工食物可以少量,每週至多以1次為佳。

「及早救智」食譜中羅列多種現成餐飲品項,也有透過簡單烹煮即可完成的料理,只要參照食譜中說明的作法,在家就能煮出美味又健康的預防失智症料理,照顧家中長輩的健康。現代人工作忙碌、並多為雙薪家庭,很少有家庭能夠餐餐自煮;即使無法開伙張羅餐食,「及早救智」食譜中的多項餐食建議,均是從便利商店便能輕易購得的鮮食品項,只要掌握營養均衡的前提,便可依喜好組合出符合地中海飲食原則的一日三餐,讓失智症預防的行動從日常生活中就能輕鬆執行。

民眾可至屏基「自在老‧輕鬆顧」網站,下載「及早救智」食譜電子版DM(https://goo.gl/drfM9t)使用。

「及早救智」一週餐食建議

星期一

早餐│804大卡

●小杯熱拿鐵咖啡2杯

※適量咖啡有助增加短期記憶力和認知功能。

●起司三明治2份

午餐│1044大卡

●高麗菜豬肉水餃20個

●水果2份

●香草冰淇淋170克

晚餐│1248大卡

●韓式泡菜豆腐鍋1份

※食譜說明如下

●紫米飯400克

食譜示範

韓式泡菜豆腐鍋

食材

鍋底:韓式泡菜豆腐鍋

配料:雞蛋2顆、白蘿蔔2塊(約400克)、不結球萵苣200克、鮮香菇2朵(約120克)、海帶2條(約120克)

主食:紫米飯400克

作法

1.將水煮開後,放入泡菜等鍋底食材煮滾

2.依喜好將配料陸續放入鍋中煮熟即可

3.搭配紫米飯食用

※本餐食組合皆為2人份

※七天餐食可自由調換

※食譜可依個人喜好調整,唯請注意營養均衡

※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及早救智」食譜電子版https://goo.gl/drfM9t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大腦健康 預防飲食 屏東基督教醫院 地中海飲食 維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