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100問

居住問題/遊走、開瓦斯… 家有失智者 空間安全更要顧

家有失智者 空間安全更要顧
家有失智者 空間安全更要顧
圖/元氣周報

Q家中是開放式廚房,很怕失智者會自行開瓦斯、拿菜刀,廚房物品該如何重新擺放以防危險?

若家中是開放式廚房,建議危險物品例如刀具、清潔劑放入抽屜並上鎖,安裝瓦斯安全開關、防乾燒瓦斯爐及煙霧偵測器,以維護失智者及居家安全。

避免使用延長線,電線應該收拾整齊並固定在牆角,以避免被絆倒,未使用的電線插座,可使用安全插頭覆蓋。

此外,現在許多研究都證實,失智者的生活環境安排得宜,可以有效延緩病程發展與病情惡化,適度將環境做點變化,有助失智者發揮現存的能力,所以,照顧者可以嘗試了解失智者想烹調食物的原因為何?若有原因,在安全前提下,盡量陪同失智者完成。

Q廁所常常濕滑,很怕爺爺會因此跌倒。廁所環境該做哪些調整,以預防爺爺跌倒?

可購買防滑條貼於地面,增加摩擦力,防止失智者跌倒,但特別注意防滑條的黏貼方向,應與失智者的行進方向「垂直」,並且建議失智者每步皆可踩到三條以上防滑條,也就是防滑條每條間隔約5公分為佳。

另外,可購買防滑噴劑噴於地板,產生止滑效果。也建議在廁所增設扶手、在洗澡處擺放洗澡椅,讓失智者可以坐著洗澡。

若經濟狀況、空間範圍許可,失智者也可接受廁所環境的變動,也可考慮將廁所更改為乾濕分離設計,並搭配暖風乾燥機使用,保持廁所乾燥,避免廁所濕滑。因為失智者的居家環境差異性極大,建議諮詢專業的職能治療師,提供個別化的居家環境評估與無障礙環境設計。

Q失智者一直想出門,甚至把窗當成門,差點發生墜樓意外,家人只能鎖門關窗嗎?該如何處理?

對失智者而言,遊走、不斷想出門是常見且難照護的行為之一,據統計,約六成失智者曾經歷程度不一的遊走行為,照護原則首重安全的維護,其次為居家環境再設計及遊走可能原因的處置。

在居家環境設計方面,可安裝居家電子攝影系統,窗戶加裝安全定位鎖,開門警示鈴聲,用門廉或屏風遮蔽主要出入口,並將門窗加鎖。也可根據失智者生活經驗,在大門張貼會讓他感到敬畏的照片,如神明圖像等。

另外,嘗試了解失智者可能的遊走原因,順勢處理或轉移注意力,或安排每日規律活動、適當運動和日照,有助降低遊走行為。

Q請問失智者需要很大的活動空間嗎?家裡很小、雜物很多,不知是否會影響?若會如何改善?

失智者的活動空間應著重安全、防跌、防走失、熟悉、舒適、懷舊等要素,大小並不是主要考量點,因此活動空間的規畫應根據失智者需求及未來的變化調整,例如,採用高照度的間接照明,避免刺眼或造成部分空間的灰暗角落。

過去傳統居家習慣,多半是日光燈管或近期流行的高亮度LED燈,這些高直接亮度的照明光源,對多數失智者眼睛容易感到不適,造成眩光刺眼及畏光,所以不是光源的發光強度愈強就是好的照明。

間接照明的設計,其優點光線溫和不傷眼睛,有助睡眠休息,但要注意照度的問題,應採用高照度的間接照明設備,避免照明上的死角或不夠清楚,影響行走上的安全或閱讀的舒適度。

另外有些人家裡很小、雜物很多,建議先以安全為第一優先考量,避免在行走的路線堆滿雜物、電線等影響行動的安全性,物品雖多但不要亂擺,盡量固定位置收納,避免失智者找不到需要的物品而產生焦慮或猜疑。位置高度最好在失智者伸手可觸及,避免爬高及蹲下,造成跌倒。

上述調整雖然都是好意,但須避免調整變化太大,使失智者因為認知記憶的問題,以為來到陌生的環境而不安。

諮詢/新北市職能治療師公會職能治療師何頌揚、愛迪樂健康促進團隊職能治療師鍾孟修、馬偕醫院精神醫學部職能治療師王志宏

索取失智100問手冊

●想要索取失智100問手冊嗎?來參訪新北市「憶起玩學堂」就能擁有,立刻預約報名:

http://missing.tw/?page_id=565

02-22577155分機3699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失智100問 生活空間 居家環境 遊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