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認知訓練/多閱讀、玩音樂 有效防治失智症

失智症是老年人最常見的疾病,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江俊宜,建議多閱讀、運動保健身體,能預防失智症發生。圖/報系資料照
失智症是老年人最常見的疾病,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江俊宜,建議多閱讀、運動保健身體,能預防失智症發生。圖/報系資料照

台灣進入高齡社會,失智症是老年人常見的問題,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江俊宜說,腦細胞退化、死亡,引起腦部萎縮、大腦皮質功能喪失導致失智症,退化情況因人而異,平常多動腦、運動,能有助於延緩退化情況。

江俊宜指出,失智症可分為退化性與血管性,退化性包含阿茲海默症、額顳葉型失智症,血管性則是腦血管疾病引起,最常見的失智症是阿茲海默症,特別會影響記憶、認知跟語言,而其他類型失智症可能會有個性、情緒改變,甚至出現幻覺或幻聽。

「65歲以上每20個人,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他說,65歲以上的長輩、家族史、有三高慢性病等族群都是失智症高危險群,若家中長輩出現言詞閃爍、容易猜忌、記憶力變差等症狀,都可能是失智症。

江俊宜表示,除典型失智症,維生素B等營養素不足、甲狀腺低下、水腦等病症,也會引發失智症,憂鬱症也會因為壓力因素,造成假性失智症,民眾時常不曉得失智症與老化如何分辨,一般老化是短時間內忘記,還可以再回想起來,比如出門忘記帶鑰匙,想起來回頭拿一下,但失智症患者忘記了就會想不起來。

江俊宜說,平時多運動、閱讀、創作等動腦活動,有助於大腦健康,有高血壓、高血糖與高膽固醇三高族群,也要特別注意控制,心血管性疾病也會傷害腦部造成失智症,另建議多運動、均衡飲食和正常作息,才能有效保健身體健康,遠離失智症。

失智症 大腦健康 認知訓練 李京昇 飲食習慣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