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生活照護/為什麼失智者老愛穿同一件衣服?

部分的失智者會有某種難以勸服的執著,例如就是要穿特定、固定的某件衣服。因此即便平日慣穿的那幾件心愛衣物已經破舊,只要足堪使用,我們照護者都還是應該設法保存下來。
部分的失智者會有某種難以勸服的執著,例如就是要穿特定、固定的某件衣服。因此即便平日慣穿的那幾件心愛衣物已經破舊,只要足堪使用,我們照護者都還是應該設法保存下來。
圖/Ingimage

「醫生,她這件外套好久都沒洗了,愈來愈臭,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一位失智者家屬苦惱地對我說。

阿霞姨由丈夫和女兒陪同來返診,但他們一進診間就傳來陣陣異味。失智者的日常生活功能已然缺損,有時又拒絕他人協助洗澡,所以常會有個人衛生照護上的不足。秉持專業訓練,我並未作聲,正打算繼續看診。沒想到阿霞姨的丈夫先開口吐苦水。

「醫生,你有沒有聞到臭味?這件事讓我很頭痛。其實我都有幫她洗澡,至少一個禮拜三、四次。」

「那很好啊,辛苦你了。」

「不過,我有件事想拜託醫生,不知道可不可以……」

林伯伯用眼神對我打暗號。我示意女兒帶阿霞姨先到外頭補量個血壓,稍後再進診間。「雖然我有幫她洗澡,可是沒用啊,她不肯穿別件外套。醫生,你有沒有發現,她每次來看你都穿同一件外套。她說什麼就是不肯換別件。天氣冷,也就算了,現在天氣很熱,她還是堅持要穿這件,弄得滿身大汗。然後也不肯讓我拿去洗,所以這件外套好久都沒洗了,愈來愈臭,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今天我帶了一件薄外套,要拜託醫生你幫忙。」林伯伯一口氣說完。

醫師精心「配合」演出

經此一提,我才驚覺,不管春夏秋冬,阿霞姨總是穿同一件灰色鋪棉外套。林伯伯腦筋動得快,他想拜託我假稱薄外套是我送的,所以回診時要穿給我看。我接過外套,馬上傾力演出,再配合女兒在旁全力勸說,總算讓阿霞姨在下次回診時,換下了原來那件外套,家人也趁機拿去洗淨。雖然現在搭配回診時間,可以抓到機會洗滌,但林伯伯的家人總是小心翼翼,深怕哪天外套洗破了,可能又要重演相同的劇碼。

對失智者來說,「熟悉」等於「安全感

因應老化社會,近來坊間推出許多思考如何預備老後生活的書,其中有不少均推崇「斷捨離」的觀念,主張生活簡約,捨棄不必要的事物,甚至連人際關係也都主張要斷開無謂連結。但這套理論風行多國,相關書籍本本暢銷,卻不見得適用於失智者的照顧。因為失智者受到疾病的影響,對於新事物的學習力有限,適應力也較差。

相較於近期記憶力的退化,失智者的遠程記憶反而比較好,所以他們常常喜愛舊式的物品,因此針對此種特性,在照顧失智者上,有所謂的「懷舊療法」,也就是在失智者身上,不但不適合斷捨離,反倒要利用「戀故舊」的方式來進行照顧。

關心失智者的子女,有時會發現,明明購買了新衣服送給失智者,卻不見他們拿出來換穿。除了長輩節儉或捨不得的心情之外,對於失智者來說,反而是他們平日熟悉慣了的物品,比較能為他們帶來安全感,他們也比較能憑藉著過去的習慣動作,來完成穿衣服、戴帽的流程。因此對於失智者來說,對於衣物,他們就愛老的好。

補丁或尋找顏色、樣式相近的衣服

部分的失智者會有某種難以勸服的執著,例如就是要穿特定、固定的某件衣服。因此即便平日慣穿的那幾件心愛衣物已經破舊,只要足堪使用,我們照護者都還是應該設法保存下來。如果衣物破損嚴重,不妨由內部進行補丁。失智者的認知功能退化,他們多半無法辨識出微小差異。如果衣物實已無法再穿著,照護者可考慮購買顏色與樣式相近的衣物,以進行替代。

三原則,為失智者選擇衣物

如果失智者對於衣物不那麼執著,那麼,照護者應該考慮衣物的功能性,我建議選擇:

1.穿脫方便。

2.設計簡易。

3.顏色耐髒,又好清洗的服飾。

另外,我也建議照護者可以在失智者仍存有部分功能時,盡量讓他們自行完成穿衣、更衣的動作。不過,在衣物的選擇上,可以選擇鬆緊帶設計的褲子或是裙子,對失智者來說,會較為方便。我父親因為脊椎傷病,平日均使用腰部束帶,減少疼痛,所以他穿著一般的褲子很不方便。他曾經請我尋找腰部是鬆緊綁帶式,前方又有拉鍊式設計,方便如廁的褲子。我逛遍賣場,終於在運動用品店找到,原來是針對登山運動愛好者設計的。所幸近年來運動風氣盛行,許多平價廠商都推出類似的產品,不難購買。

若失智者的功能更退一些,那麼,就要選擇容易讓照顧者協助穿著的衣服款式,例如:

1.上衣選擇前開釘扣式、鈕釦式。

2.綁帶式衣物。

3.下半身盡量選擇深色衣服。

因為失智者也比較容易打翻物品,導致衣服汙損,或是有失禁的症狀,所以當下半身選擇選擇深色衣服,如果遇到上述情況時,汙漬也較不醒目,這樣或許也可以減少失智者的困窘與尷尬。

迷思:一般人覺得很方便的T恤,反而不易讓照顧者協助穿脫。

為失智者選擇防滑、好穿脫的鞋子

台灣失智症協會在熱心人士的捐助下,提供照護者QRCODE布標製造機的服務,也就是將時下流行的QRCODE印製在布料上,讓家屬縫在衣物上,一旦失智者走失被找到時,就能透過掃描QRCODE,得知相關的聯絡資料。至於,失智者的鞋子,則要有防滑、防跌的考慮,其中,具有止滑鞋底的包頭鞋是比較安全的款式。若是夏季氣候炎熱,失智者習慣穿涼鞋,現在也有些注重安全設計的涼鞋,會在鞋頭足尖部位設計成部分包覆的款式。

有糖尿病足或長期服用抗凝血劑的患者,更要注重鞋類的選擇,好減少足部受傷及感染的風險。另外,也需考量失智者的能力,選擇好穿脫的鞋子,例如有魔鬼氈設計的鞋子,或是無須綁帶或黏連的方便鞋,同樣也是希望能盡量讓失智者自行穿脫。

特別一提的是,拜科技之賜,現在有許多裝置,可經由訊號來定位失智者在哪裡,或是協助尋獲失智者的人員聯繫上家屬。因此,對於有走失風險的失智者,或許也可以考慮,選擇容易加裝衛星定位(GPS)的裝置。在限定區域內自由活動的失智者,可考慮穿著能巧妙縫入無線射頻識別系統(RFID)裝置的款式,甚至是可將QRCODE布標縫在外部的鞋款。

為失智者選擇鮮明色彩的衣物

在顏色選擇上,顏色對比強烈的款式,有助於失智者掌握衣服的前後,或是鈕釦相對應的位置,有點像是家電設計中的FUZZY概念(中譯為防呆裝置)。上半身選擇穿著鮮明的色彩,也有助於在戶外環境中,能迅速辨識出失智者的位置,減少走失的風險。這道理近似於幼兒園舉辦戶外活動時,總是會要求孩子們戴著鮮黃色的小帽子,穿著一致的服裝。我有回夜間和家人出遊,當正沿著熱鬧的老街看看逛逛,但一時貪看風格店家的物品,等回過神,竟已與家人走散。他們想必以為我有跟上隊伍,所以逕自往前。糟糕的是,我又忘記帶手機。我急忙沿著老街行進的方向焦急地尋找,但走了一會還是沒遇到。我不知自己到底是超前,還是落後,焦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

我第一次親身經驗到,在人潮熙來攘往時,即便走在同一條街上,如果沒有什麼顯著的特徵,是難以從中辨識出親人在哪裡。後來我決定站在光線較亮的路口處等候,策略果然奏效。當家人發現我沒跟上時,他們回過頭,也終於找到我。

我曾看過某些照顧失智者的機構,他們在接送失智者到醫院看診時,為了減少失智者走失的風險,會讓他們穿著亮螢光色的背心,上面寫著失智症患者。雖然看起來減損了失智者的尊嚴,但的確是相當醒目,即使是在人來人往的醫院候診區,也能一眼認出失智者的方位。

我也聽過多位家屬對我說,當他們帶失智者回診時,才一個轉身,一個分神,失智者就差點走失的經驗。我建議在帶失智者看診時,不妨讓失智者選擇固定的穿著,最好顏色明亮,或是衣物圖案、有特色,方便照顧者在人群中,能很快辨識,以及確認失智者的方位。

失智者因為對於冷、熱的感受度下降,以及對於如何選擇適當衣物的判斷力變差,所以他們常常會出現在冷天不肯穿外套,或在熱天要求多穿衣服等狀況。即使家屬、照顧者勸說,但有些失智者仍然堅持己見,讓照顧者頭疼又擔心。

可選擇各種機能性衣物

這些年成衣業發達,衣物、布料有許多機能性的突破,例如涼感降溫衣物,或是保暖衣等。這些功能性衣物,或許提供了照顧者一些應對的巧思和策略。對於那些堅持在熱天穿著多件衣物或外套的個案,可以選擇輕薄吸濕,容易排汗,甚至還可抗紫外線的布料,或可以參考騎單車者常選擇的搭配方式。至於在冷天只願意穿著少量衣物的失智者,則可考慮發熱保暖衣,或是防風禦寒外套等。參考的範本約略是去高緯度或高海拔地區旅遊,或是滑雪地點的搭配方式。

以背心取代圍兜

我曾照顧過一名時常流口水的失智長者,發現他的妻子別出心裁地將毛巾製作成拉鍊式的背心。由於她選用有圖騰花紋的毛巾來縫製,所以遠觀就如同一件無袖背心般,不但時尚、好看,又方便照顧。最重要的是,取代了過去在失智者領口用圍兜、毛巾的做法,這做法完全顧全失智者的心情與尊嚴。因為實在是令我太佩服,所以我特別寫出來與大家分享。

(本文出自寶瓶文化 《當最愛的人失智》蔡佳芬著)

想了解更多失智相關訊息?請前往》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Dementia)

失智症 洗澡 運動 安全感 記憶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