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就醫技巧/帶失智長輩就醫有困難?先把劇本準備好!

誰講話長輩聽得進去,誰就是關鍵人物,例如奶奶不起床,但奶奶很聽女兒話,可以請女兒打電話進來,讓長輩有起來的動力,比其他人講都有效。
誰講話長輩聽得進去,誰就是關鍵人物,例如奶奶不起床,但奶奶很聽女兒話,可以請女兒打電話進來,讓長輩有起來的動力,比其他人講都有效。
圖片/Ingimage

罹患中度失智症的涂連奶奶,原本預約早上十點半的神經內科門診,但是過了時間奶奶沒有出現,生活陪伴員莊嘉嘉說,奶奶最近比較嗜睡,即使八點就醒來了,但仍躺在床上或是坐在床沿,耗到十點多才會起床她擔心奶奶錯過門診,耽誤治療和用藥。

涂連奶奶罹患失智症後,變得不愛吃飯、不愛出門、不上廁所,三名兒女因為要上班,白天抽不出時間照顧母親,只好找來生活陪伴員莊嘉嘉陪她。莊嘉嘉說,像奶奶這樣臨時不願去門診的狀況,也經常發生在其他失智患者身上,長輩不願就醫常見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沒有病識感,不覺得自己的健康有問題,或者以為是正常老化,「人好好的又沒怎樣,為什麼要去醫院?」家屬一再勸說,只會讓他們覺得很煩,這時候可以藉助一些方法,準備一些劇本。

1.找出關鍵人物:誰講話長輩聽得進去,誰就是關鍵人物,例如奶奶不起床,但奶奶很聽女兒話,可以請女兒打電話進來,讓長輩有起來的動力,比其他人講都有效。

2.請患者陪另一位家人去看病:可以試著跟長輩說,「奶奶我今天不舒服,我想去看醫生,你可不可以陪我去?」事實上是掛奶奶的門診,但說自己要看病,可以讓長輩有生活尊嚴。

3.請信賴的醫生轉診很多失智長者會伴隨其他慢性疾病,可以先從平日常看的醫師著手,例如家醫科醫師,家屬可以先跟醫師套好招,請醫師跟長輩說需要轉診。

讓長輩願意出門就醫後,還要注意一些事項,莊嘉嘉建議,事先準備一個包包,裡頭放置尿布、衛生紙、備用褲、健保卡、悠遊卡,因為有時候長輩會大小便失禁,出門在外非常不便,所以要準備備用褲。

另外帶長輩出門,還要注意他的行動,莊嘉嘉觀察,長輩因為年紀大,腿肌力不夠,最好走一陣子就休息一下,以防跌倒。到了醫院後,怕候診時間太久,有些長輩會坐立不安,這時可以跟他們聊聊往事,容易勾起長輩回憶,讓他們深有同感,就能打發時間。

除了帶長輩就醫,莊嘉嘉還把按摩、藝術創作等課程帶進長輩的生活中,讓他們不無聊。她說,這些事可以幫助家屬喘息,因失智長輩跟親近的家人長期相處,會有慣性疲乏的時候,有時他人適時介入,可以幫助失智長者與家屬再拉近親子關係。

想了解更多失智相關訊息?請前往》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Dementia)

失智症 轉診 神經內科 失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