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100問

走失問題//掌握長輩行蹤 用防丟手環打造友善社區

社區民眾的老化速度很快,為什麼不做一些東西,或是說建立一些制度,來幫助我們以後老了的生活。
社區民眾的老化速度很快,為什麼不做一些東西,或是說建立一些制度,來幫助我們以後老了的生活。
圖片/shutterstock

穿戴裝置除了能夠記錄運動或生理偵測,現在還有專門追蹤失智長輩走到哪的防丟手環。新北市板橋區建國里里長廖明勇說,防丟手環有藍牙功能QRcode,讓路人可以搜尋走失長輩居住里的里長資料,或是讓家屬查詢長輩的行徑路線和所在地址,方便找人。

廖明勇就是發想防丟手環的人,他發現自己的社區裡,老人愈來愈多,光是五年前領敬老津貼者約四百多人,現在已經增加到六百三十五人,其中失智長輩有九人,他預估兩年後會增加到二十人,他心想社區民眾的老化速度很快,「為什麼不做一些東西,或是說建立一些制度,來幫助我們以後老了的生活。」

廖明勇有電腦主機板相關的知識,加上朋友從事科技業,給他許多的協助,廖明勇表示,當初設計防丟手環時,不想做得像是社會局的鐵製手鍊,且據他的經驗,如果失智長輩走失,通常要等到隔天上班時間以後,警方才能得到家屬的資料,老人家只能整晚孤苦伶仃地待在派出所,家人也著急。

目前防丟手環在新北市建國里測試,已有五十位長輩使用,使用至今還沒發生家屬要到派出所找人的情況。不過廖明勇也點出現階段技術的問題,他說里民、路人必須主動打開手機的藍牙功能,才能協助手環更精準定位走失長輩的位置,因此他與和友人計畫與便利商店合作,未來在店內放置藍牙接受器協助手環定位,因為失智長輩最容易在走失後肚子餓,到便利商店吃東西。

廖明勇除了用科技幫助長輩,在他里辦公室的牆壁上還掛著十六把鑰匙,有些是經常忘記帶家裡鑰匙的里民寄放的,有些是家屬擔心失智長輩忘了帶鑰匙出門,擔心長輩一個人流浪在外很危險,因此將鑰匙交給廖明勇保管。

回憶過往,里內曾有獨居長輩出現失智徵兆,但家屬拖延,沒有將備份鑰匙交給他,長輩意外在家中過世,沒有被及時救治。廖明勇感嘆,如果家屬早點將鑰匙交給他保管,或許就不會發生憾事,如今廖明勇的朋友多知道,其實他保管鑰匙都是生命之鑰,而非普通的鑰匙。

想了解更多失智相關訊息?請前往》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Dementia)

擔心家中長輩忘了回家的路嗎?為您關愛的長輩配備協尋手環》

失智症 失智100問 走失問題 張益華 穿戴裝置 走失協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