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預防方法/不是老番癲!失智預防是全家大事

國人對「認知訓練」仍很陌生,是目前政府極力倡導之目標,醫院也推廣腦力活動治療。 記者鄧桂芬/攝影
國人對「認知訓練」仍很陌生,是目前政府極力倡導之目標,醫院也推廣腦力活動治療。 記者鄧桂芬/攝影

失智症只是「老番癲」嗎?其實失智症是疾病,會影響認知功能,包括語言、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注意力及抽象思考能力等,可能出現妄想、幻覺或個性改變,影響工作與生活。

台北榮總精神部暨失智症研究中心主治醫師蔡佳芬表示,國內老人失智症盛行率為8%,至去年底為止,失智人口已破26萬人,而失智症的高風險群,分別為三高患者、曾受有腦傷者及有家族史的人。

蔡佳芬說,儘管1970年代就開始研究失智症治療方式,至今為止,仍只有乙醯膽鹼酶抑制劑和NMDA受體拮抗劑二種藥物能緩減失智症進程,沒有任何根治方法,所以醫界轉向致力於預防工作,減少失智發生。

國際失智症協會前年發表報告,全球失智症新病例正在下降,降低幅度約3%到25%,其中一項意義,就是預防推廣做得勤。蔡佳芬說,台灣看似失智症人口愈來愈多,但其實是老年人口數增加,並非盛行率變得特別高。

有迷思認為,失智症可吃藥預防,但目前的失智症藥物對沒有發病的人來說,吃了沒有效果,也沒意義。蔡佳芬說,最好的預防失智方式,仍以四大面向為主,包括認知訓練、運動、飲食及心血管風險控管,已有多組國內外研究證實有效。

民眾比較知道的失智預防方式,仍是飲食、運動及心血管風險控管,也就是執行以蔬果魚肉為主的地中海飲食或麥得飲食(MIND diet),而「333」運動大家也琅琅上口,還能同時控制三高。前項幾乎融入國人生活,但民眾對「認知訓練」仍很陌生,也是目前政府極力倡導之目標,醫院也推廣腦力活動治療。

曾有研究將2800多名老人分組,提供注意力、邏輯能力、心智運算等訓練,對照組則什麼都不必做;研究發現有接受訓練者,注意力、邏輯或計算能力都明顯進步,5年後再追蹤,這些受過訓練者,日常生活功能都比沒接受訓練的人維持得還要好。

蔡佳芬說,可見中年以後多注重腦部健康,也就是多讀書、接觸外界等,有預防失智效果,但台灣人對退休後的生活缺乏規畫,腦部功能無形中跟著下降。

台灣廠商去年開發出「免疫磁減量檢測試劑」,可檢測血液中的乙型澱粉樣蛋白和tau蛋白濃度,可以在尚無臨床症狀時,就能得知是否罹患阿茲海默氏症,準確率高,約二周後就能得知結果;不過結果若為陰性,雖代表「現在」沒失智症,並不代表「未來」不會罹患。

過去雖可執行此項檢測,但只限於臨床試驗,目前衛福部正對試驗結果進行產品查驗登記的審查。此外,因檢查敏感度高,臨床通常建議高危險病人或非典型症狀的疑似個案進行測量,避免盲目恐慌。

此外,國外研發的「類澱粉正子攝影」也能做失智症篩檢,利用特殊顯影劑,讓腦中類澱粉蛋白「顯影發光」。雖然衛福部尚未核准,但已有台灣開發商願意投入開發,最快今年可獲認證。

蔡佳芬說,畢竟失智症是高齡國家問題,只要開發出新藥,不只是全球人民之福,也能賺翻天。現在最受矚目、可能成為失智症新療法的藥物,就是免疫療法,利用抗體對抗類澱粉蛋白堆積,企圖能「治好」輕微失智症患者。

該試驗已進入臨床二期及三期,目前還未失敗,病人類澱粉蛋白確實減少許多,只是接受實驗的病人只有十多名,醫界一致認為樂觀但不能太期待。

此外,許多國外藥廠自1999年起,開始研發一種BACE1抑制劑,BACE1是一種酶,能將蛋白「裁剪」成片段,卻有利於乙型毒性蛋白堆積。過去研究認為病患的BACE1增多,因而透過研發藥劑來抑制BACE1,可減少毒性類澱粉蛋白的形成,但目前為止還在試驗階段。

蔡佳芬說,失智症到目前為止,仍是很難對付的疾病,全球都在拚,歐盟去年對於失智症的綜合建議,仍是強調早期預防,協助失智患者的主要照顧者,如何正確照顧、減輕照顧壓力,讓家庭整體生活品質變好。

●失智症治療之歷史進程

一、1970年代:Nootropics腦血管循環促進劑研究,後來藥物適應症為對腦血管障礙及老化所引起之智力障礙可能有效。

二、1993年:Tacrine藥物研究,因副作用太強而下架。

三、1997年:愛憶欣Donepezil問世,屬於乙醯膽鹼酶抑制劑一種,適應症為輕至中重度失智症。

四、2000年:憶思能Rivastigmine問世,屬於乙醯膽鹼酶抑制劑一種,適應症為輕至中度失智症。

五、2001年:利憶靈Galantamine問世,屬於乙醯膽鹼酶抑制劑一種,適應症為輕至中度失智症。

六、2003年:憶必佳Memantine 問世,屬於NMDA受體拮抗劑,適應症為中至重度失智症。

七、2010年代:發展雌激素Estrogen、非類固醇消炎止痛劑NSAIDs、降血脂藥物Statins、維他命E、免疫治療試驗、抗乙型類澱粉蛋白治療等實驗,均在進行中。

諮詢/台北榮總精神部暨失智症研究中心主治醫師蔡佳芬

失智症 地中海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