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像極了失智

最新期刊研究:午睡超過一小時 失智風險可能高4成

若罹患失智症,失去活動力會更為明顯,才會導致白天打盹的現象。圖╱123RF
若罹患失智症,失去活動力會更為明顯,才會導致白天打盹的現象。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 午睡太久,罹患失智症風險增高

● 白天打盹並不等於得失智症

● 發生失智症,初期症狀難以察覺

白天打瞌睡或午睡超過一小時,恐是失智前兆?台北醫學大學神經內科主任葉篤學表示,人進入老年後,活動量減少或是少了社交刺激等,都可能增加失智症的發生機率。

阿茲海默症與失智症」國際期刊最新刊登一份研究報告指出,人邁向老年後,如果白天在正常時間外,出現至少一次打盹,或每天午睡超過一小時,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四成。

葉篤學指出,人類退化過程中,活動力會愈來愈差,若罹患失智症,失去活動力會更為明顯,才會導致白天打盹的現象,但並非白天打盹就等於罹患失智症,兩者還有一大段差距。

該研究蒐集1401位長輩的行動數據,受試者平均年齡為81歲,數據蒐集時間長達14年,受試者多達四分之三為女性。受試者從早上九點到晚上七點,配戴類似手表的追蹤裝置,蒐集他們的活動狀態,若長時間不活動,就會被解釋為打盹。

失智患者 打盹年增68分鐘

研究開始前,75.7%的受試者沒有認知障礙,19.5%的受試者有輕度認知障礙,4.1%罹患阿茲海默症。經過14年的追蹤,原本沒有認知障礙的受試者,每天在白天的打盹時間,每年平均增加11分鐘;輕度認知障礙受試者則是每年平均增加24分鐘;患有阿茲海默症的患者,每年平均增加68分鐘。

白天減少活動 恐增認知障礙

研究發現,人進入老年後,夜間睡眠品質下降,導致白天打盹時間增加,影響生活作息,白天減少活動,增加認知障礙的風險。

葉篤學表示,此研究帶來重要的結論,當活動量減少或少了社交刺激等,可能增加失智症的發生機率。失智症可以分為三類,退化性失智症、血管性失智症以及其他,最常見的失智症為阿茲海默症。

阿茲海默症多與遺傳有關,其他的失智症類別較容易因為腦部或社交刺激變少而提前出現。不過,在正常老化的過程中,本來就會使活動量減少,因此維持良好的運動、睡眠、飲食及腦力訓練的習慣,能避免失智症的發生。

葉篤學解釋,造成白天打盹有一部分是晚上睡眠品質不佳,當晚上睡不好,白天就可能產生嗜睡現象,紊亂的生理作息,就會讓腦部代謝出現異常。許多研究顯示,深層睡眠能協助代謝腦中多餘的類澱粉蛋白,而類澱粉蛋白是造成退化性失智症的原因之一。

有失智疑慮 可依量表檢測

當失智症發生時,初期的症狀幾乎是「難以察覺」,葉篤學表示,失智症從明顯的症狀出現後,再到實際就診,根據統計,平均近一年的時間。建議若懷疑親友有失智問題,可自行從網路上下載「AD-8量表(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檢測,八題中有二題以上符合現況時,建議就醫診斷,開始介入治療,延緩惡化時間。

AD-8量表 製表/陳雨鑫
AD-8量表 製表/陳雨鑫

防失智 生活落實四大招

無論是已經被診斷為失智症或現在身體狀況健康穩定,葉篤學說,預防失智,應該要把飲食、運動、睡眠、腦力訓練四大項目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1.飲食:三高是失智症的危險因子,注意健康飲食,避免高油、高鈉食物,避免三高上身。

2.運動:運動可幫助血液循環,刺激腦部細胞生長,每周至少運動二到三次,有助預防失智症。

3.睡眠:睡滿八小時,起床時若身體依舊疲憊表示睡眠品質不佳,需調整睡眠狀態。

4.腦力訓練:如打牌、益智遊戲、社交、畫畫、唱歌等,都有助於腦部刺激。

身為照顧者的你,對於失智症的認識、資源的使用,是否依然存在許多未知?

立即填寫問卷,幫助自己與失智症家庭!還有機會抽中iNO|太空人律動機、7-ELEVEN電子咖啡券:https://pse.is/443h5w

失智症 像極了失智 失智警訊 陳雨鑫 睡眠品質 認知障礙 阿茲海默症 午睡時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