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頭皮屑多為作息不正常引起!抗屑洗髮精能天天用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像極了失智

講到錢就精明 不像失智?醫:症狀不一

聽健康

00:00/00:00

一名年近90歲的爺爺與子女談話時,常雞同鴨講,甚至對話到一半,就陷入自己的世界,家屬反映,「爺爺只要一講到錢就好像什麼都聽得到,變得異常精明,他到底有沒有失智?」台北榮總老年精神科主任蔡佳芬指出,失智症無法從單一事件或面向判斷,家屬應觀察長者有無「生活功能變化」,只要有所懷疑,即應及早至醫院篩檢。

蔡佳芬說,腦部掌管眾多功能,如視覺空間、注意力、社交情境判斷等,因此判斷有無失智症的面向有很多,症狀也千奇百怪,且患者在不同階段會有不同表現,使一般民眾難以判斷。

許多家屬往往憑藉一個現象,就判斷長輩有沒有失智,如單純記憶力不好、算數不好,或是當長輩出現找不到路、走路會踩空、喪失生活禮儀等變化,蔡佳芬指出,這時需要進行全體評估,才能判斷有無失智。

有的長輩即使失智了,還是很會算數、算錢,蔡佳芬解釋,在功能退化的過程中,最擅長的事務會退化的比較慢、不明顯,有的失智症患者記憶力很好,即使失智,記憶力的測驗結果都還是高於一般人,因此家人並未覺得長輩失智。

蔡佳芬建議,要先觀察長輩生活功能有無變化,再注意變化的「程度」,釐清以前與現在的記憶力有何差別、差多少,只要有些許不同,應就醫篩檢,並由身邊親近者陪同,以協助醫師診斷。

失智症 像極了失智 記憶力衰退 社交活動 生活照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