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像極了失智

失智症vs.假性失智症 哪裡不一樣?


圖/wayhomestudio

🎉好康線上課程,免費開講▶

全世界失智症人口快速增加,平均每三秒就新增一名患者,台灣失智症人口也逐年上升,但許多民眾仍缺乏病識感,常延誤早期就醫黃金時機,本文告訴你造成假性失智症成因,以及如何區分失智症和假性失智症,快了解去!

目前失智症可歸納為幾種成因,大致可分為退化性、血管性,而退化性的失智症病患又以阿茲海默氏症最常見。失智症的表現症狀非常多,包括記憶力的減退、認知功能障礙、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若是判定罹病,一般只能延緩失智症進程,但是不過有另一種憂鬱症或焦慮情緒引發的認知功能障礙,稱為「假性失智」,透過藥物及非藥物治療,就能明顯改善症狀,甚至完全治癒、康復。(推薦課程:忘東忘西、記憶力衰退?10分鐘教你辨別憂鬱症跟失智症)

真與假的差異性

衛福部桃園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江俊宜指出,除了典型失智症,因憂鬱症所引發的假性失智症,不定時發生陰霾般的低潮情緒籠罩,連日常生活瑣事都受到影響。其症狀常伴隨記憶力變差、無法專心、食欲不振、體重減輕等,憂鬱症難以察覺,因為表現狀況跟失智症非常相似。

現代人生活步調快,憂鬱症也會因壓力因素造成假性失智症,若家人身上有疑似失智症狀及憂鬱症狀時,多花時間觀察並求診精神科醫師,找出可矯正因素。建議平常務必落實病例跟藥物控管,以及多運動、均衡飲食和正常作息,遠離失智症危險因子。

※假性失智症危險因子

1、憂鬱症

2、長期睡眠障礙

3、藥物副作用

4、甲狀腺功能異常(低下)

5、缺乏維生素B

🚨看更多線上課程,免費開講▶

失智症 像極了失智 相似病症 廖靜清 假性失智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